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孙立杰大使:中乌关系生机勃勃

2014年08月19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乌关系今非昔比,政治关系更牢固了,各领域合作更密切了,人民的友好感情更深了

  

  担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是我时隔10多年后第二次来到这个美丽国家长期工作。无论是在与乌方高层正式接触中,还是在与普通民众交谈时,我都深切感到,中乌关系已是今非昔比。在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乌成为了真正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中乌政治关系更牢固了。双方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共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就地区局势、阿富汗等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捍卫了共同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今年5月,两国元首在上海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一站,卡里莫夫总统重申支持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充分体现了中乌之间的高度战略互信与相互政治支持。

  中乌各领域合作更密切了。中乌双边贸易额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逆势上扬,去年已突破45亿美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双方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一批战略性项目顺利推进,鹏盛工业园等中乌合作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家喻户晓,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这充分说明,中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正在走深、走稳、走实。

  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更深了。我来塔什干不久,有一天在街上遇到几个十来岁的小朋友,笑着用还不太流利的汉语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喜不喜欢塔什干。这让我感到,中乌友好在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是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这些年来,我们与乌方一道,在促进中乌文化交流、民间往来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为两国人民旅游、学习、交流打开了畅通的渠道。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愿望更加强烈了。我访问锡尔河州等地时,当地一些中小学校都提出,要把汉语列为他们的外语教学课程。10多年前,中亚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正式在塔什干落户。现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所孔子学院,即将在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对乌莘莘学子敞开大门,相信这将更好地满足当地人民了解中国、接近中国的良好愿望。

  中乌两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这是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两国人民数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则是中乌关系发展的可靠保障。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这次卡里莫夫总统访华,是对习近平主席访乌的正式回访。这既是国事访问,也是“走亲访友”。习近平主席将同卡里莫夫总统一道,进一步推动落实去年访乌成果,对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在新起点上推动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