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老来方知情为贵?(环球走笔)

冯雪珺

2014年08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已逾花甲之年的日本“银发族”,正热衷于参加“暮年同学会”。此类同学会只忆同学少年,聊人生,谈感悟,话题禁忌金钱地位等,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推崇。

  暮年同学会之所以受人瞩目,恐怕在于从普遍变味为“人脉关系交易会”的同学会中返璞归真。日本人类学家中根千枝在《纵向社会的人际关系》一书中提出,日本文化非常重视人际关系,而“资格”和“场所”则是理解日本社会人际关系的两个关键词。“资格”指具有某种共同的经历、身份或能力,“场所”则指个人所处的某种集团或团体。同学会将有共同经历的人们聚集成一个特定的团体,为建立和发展人脉提供了客观环境。

  在日本这样的“熟人社会”,人脉对职场的作用巨大。日本内阁府前委员冈岛悦子在畅销书《人脉力》中便直言不讳“把自己作为一种资源”“提高人脉层次”,能获得更多提拔或其他“意外”的机会。在职场生活中,成为“构筑人脉的天才”比成为“专家型人才”有用得多。因此,对于构筑人脉的重要载体——同学会,人们普遍希望知道对方如今的头衔、工作领域与成就,由此判定并建立“有用的”人脉,为成功寻找捷径。

  同学会上“人脉”战胜“友情”,是利益驱使下的价值观所致。日本市场调研公司“日本坎塔”最近一项关于财产与幸福度关系的调查显示,65%的日本人认为财产与幸福度直接挂钩,与同项比例仅为16%的美国人和同项平均比例为37%的欧洲人相比,更多日本人相信幸福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

  然而,有钱就真的幸福了吗?哲学家迈克·桑德尔在著作《金钱不能买什么》中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几乎每样东西都作价待沽的时代”,是时候“追问是否想要这种生活方式”了。对于这点,恐怕已经走完人生过半旅程的银发族们更有发言权。“人找到生活的意义才是幸福的”,莫等老来方知情为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