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需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国际论坛)

埃武赫尼奥·布雷戈拉特

2014年08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快速发展的现实,21世纪的世界需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些国际分析机构认为,到本世纪中期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美国。面对中国的崛起,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仅加大了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存在,而且积极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很多人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实施的遏制政策,但是,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快速发展的现实。

  有一些人用“修昔底德陷阱”来套论当前的中美关系,但事实上,美国无需恐惧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美国目前在军事和技术上仍然拥有优势。此外,如果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侵略性的行动,人们都会共同联合抵制它。如果美国把中国当成敌人,那么中国就有可能成为敌人;但如果将中国当成朋友,那么中国就有极大可能成为朋友。

  中国的和平发展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向邻国提供的帮助是非常积极的。中国睦邻友好的良好意愿和努力也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得以实现。毫无疑问,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继续发展经济,发展正是中国目前的优先任务。中国需要避免与美国的直接冲突,而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是符合中国一贯和平发展政策的,也是对各方都有益的。

  在当前的中美关系中,有一系列积极因素,至少能够避免两国陷入公开的冲突:首先,核武器的存在,这是美苏在冷战期间并未爆发“热战”的原因之一。其次,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这是在美国与苏联的关系中不存在的。第三,两国的意识形态冲突并不像当年苏联和美国的对峙那么严重。与苏联不同,中国并不寻求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而是认为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国情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第四,20世纪的历史给了国际社会惨痛的教训,参与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在这方面的教训尤为深刻,所有开启战端的国家都会是失败者。

  中美两国要像双方领导人明确的那样,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继续迈进,这需要双方的政治智慧、冷静的头脑和火热的心。21世纪的世界,需要这样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作者为曾三次担任驻华大使的西班牙资深外交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