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情局“黑手”伸向美国国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4年08月04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1日在白宫吹风时承认,美国在“9·11”事件后“对一些人用过刑”。他说,美国情报人员做过有悖美国价值准则的事情。奥巴马此言背景是一份美国国会参议院报告即将解密。这份报告将对美国中央情报局(中情局)在“9·11”事件之后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用刑等行为进行曝光。围绕这份报告,中央情报局一直在与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斗法。

  美国中央情报局不仅将“黑手”伸向世界各地,近日还证实其“黑客”将手伸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小组,进而再次掀起一场府院相斗的波澜。

  中情局监察长戴维·巴克利7月31日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承认3名中情局信息技术官员和两名律师“不恰当地进入或引起了进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小组所使用的计算机系统。不仅如此,上述人员还截取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人员邮件,并在接受调查时表现“不诚实”。

  中情局自己发布的这一调查结果公布后,立即在美国国会引来强烈反应。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称此事“令人惊骇”。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尤德尔等人要求中情局局长布伦南辞职。尤德尔说,布伦南此前若知道这一情况,那么他就是在“撒谎”,若不知,便是失职。白宫则为布伦南进行辩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布伦南在此事上采取了负责任的措施,并否认布伦南因此事造成了“可信性”问题。

  人们之所以提出布伦南的“可信性”问题,全在于布伦南在此事上前倨后恭,自打耳光。今年3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指责中央情报局1月进入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小组单独设立的计算机网络,并从计算机中移走一些文件。范斯坦斥责说,中情局此举有违联邦法律。当天布伦南对范斯坦的批评予以否认,称完全没有这回事。

  中情局为何盯住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这个调查小组的计算机网络?在中情局看来,这个调查小组一直在整中情局的“黑材料”。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曾在世界各地设立“黑狱”,对囚禁者施以酷刑。自2009年以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通过建立调查小组对此进行调查,并完成一份长达6300页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黑狱”内的囚禁条件及囚禁者所遭酷刑远比中情局自己所描述的“严酷得多”,且使用这些酷刑并未达到所期效果。报告还指出,小布什政府时期,中情局一再对白宫和国会进行误导。根据安排,这一报告至少部分内容将于本月公布。

  中情局监察长的调查结果最终打了中情局局长的耳光,布伦南因此已经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道歉,并宣布准备成立一个由原民主党参议员伊万·贝赫领导的委员会,就此事进行审议,并就中情局内部机制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根据1981年第12333号美国总统行政命令和美国司法部相关法规,中情局只能在确信介入恐怖活动和阴谋时才能对相关美国公民实施情报收集活动。有评论指出,面对这一丑闻,中情局需要的不是悄悄地进行一些人事变动,而是改变中情局非常核心的价值理念。根据美国制度安排,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中央情报局负有监督责任。中情局反过来对监督者进行“黑客”侦查,这不仅违法,也是对美国公众的公然冒犯。

  (本报华盛顿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