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经济增长带动巨大消费需求 移动网络催生购物模式转变 

东南亚电商市场蓄势待发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2014年08月01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日前,瑞银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东盟地区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0.2%,还属于“不成熟的”电商市场。而如果东南亚网络购物占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那么该地区电子商务规模将达到218亿美元。相比而言,目前在中国,电子商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约为8%。

  东南亚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大量中产阶层的出现和巨大的消费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移动网络的普及,电商将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产阶层正快速壮大,这为东南亚提供了很强的消费力基础

  在泰国工作的麦克先生最近希望买一部苹果手机,经朋友推荐,他通过一家名为“拉扎达”的电商网站下了订单,很快手机就寄送上门。“太方便了!泰国商场的购物环境很好,不过相比而言,通过网络购买,价格上更有吸引力。”麦克说。

  价格有吸引力,只是电子商务的优势之一。除此之外,高效便捷、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使其相比传统零售模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前述研究报告的起草者、瑞士银行泰国研究和战略主管雷蒙德·马奎尔分析称,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正从传统的零售商平台转向电商网站。该地区的网购渗透率不仅比通常认为的要高,而且,由于低成本智能手机和无线移动网络的普及和发展,很快还将有一轮新的爆发式增长。

  电子商务被认为是激发零售业消费的机会,如今,这个机会正在东南亚地区浮现。根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的评估,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中产阶级正快速壮大,这为东南亚地区提供了很强的消费力基础。此外,该地区的网络覆盖率和网络消费者人数也在持续增长,综合这些因素,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购物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知名科技博客“商业内幕”将东南亚地区的电商网站按照其营业额作出一项排名,其中,最大的五家电商分别是“爱买网”“团购在线”“瑞博”“拉扎达”和“扎罗拉”。排名第一的“爱买网”2013年的营业额为1.53亿新加坡元(约合7.65亿元人民币)。

  不过,东盟各国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很不均衡。据统计,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人口只占东盟所有国家的8%,但是二者的网络销售额却占到整个地区的一半。印尼作为地区第一人口大国,受制于相对落后的网络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其网络购物占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仅为0.1%;比较而言,新加坡的这一比例为1%。

  根据瑞银研究报告,总体而言,东盟地区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0.2%,在当前还属于“不成熟的”电商市场。

  不过,基数低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意味着发展机遇巨大。报告分析,如果东盟地区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提高到5%,其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18亿美元;如果这一比例提高到8%,其市场规模将达349亿美元。而在中国和美国,目前电商占零售总额的比例都在8%左右。

  马奎尔还将东南亚目前的电商市场状况比作2006年至2008年之间的中国,当时,中国的网络购物渗透率由于宽带的普及翻了一倍,网络购物人数的暴增直接推动了中国电商市场的崛起。

  马奎尔估计,目前东南亚地区的上网人数为1.99亿人,未来3年内将增长48%至2.94亿人,而网络购物渗透率预计将从目前的32%增加到2017年的48%。

  网络基础设施、支付体系、物流等数个瓶颈有待突破

  不过,东盟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支付体系的完善、物流服务的提升等都是东盟电商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泰国为例,瑞银研究报告指出,仅仅一年半之前,作为东盟第二大经济体,泰国还是世界上三个没有3G的国家之一;其信用卡渗透率仅为5%。在菲律宾,即便是线下刷卡,不仅普及率很低而且常常还要收上一笔额外的刷卡手续费,其应用电子支付的程度就更为有限了。

  “马来西亚的电商网站也有一些,不过,我其实用的并不多,大概一两个月才会网购一次吧。因为,在这边网上购物,送货上门实在是让人等得着急。不仅物流费用比较高,而且包裹追踪系统几乎没有,体验不太好。”在马来西亚生活了近十年的李阔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本地快递业很不完善,主要还是靠几家大的国际快递公司。而且,快递服务在西马这边还好点,在东马那边服务更不行了。”

  不过,相比于以上这些问题,如何在整个东盟的范围内有效整合一个电子商务的统一市场,恐怕更是一个难题。

  东盟经济共同体按计划在2015年底前建成,届时,按照预期目标,东盟将形成统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货物、服务、投资和技术工人将在东盟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资本往来更自由。不过,目前来看,这一目标要顺利实现还是困难很大,很多观察人士认为不太现实。即使东盟经济共同体如期建成,由于各国之间存在经济发展水平、语言文字、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差异,电商统一市场的建设也仍将任重道远。

  东南亚地区已成为国内电商海外拓展的重要战略据点

  云南苏宁总经理杨万波说,“苏宁昆明物流基地项目同时也将成为苏宁进军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后台。”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投资达4亿元、可容纳上千人办公的苏宁昆明物流基地一期工程综合楼日前迎来了封顶仪式,标志着苏宁打造东南亚大物流配送网络的战略进入了实际落地阶段。

  不仅苏宁,近年来,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电商巨头在东南亚市场都有大动作,世界上华侨、华人最多的东南亚地区已成为国内电商海外拓展的重要战略据点。

  2012年11月,阿里巴巴在泰国曼谷开设其首家海外电商学校。2013年9月,淘宝网正式入驻新加坡市场,推出“淘宝网东南亚版”,为该地区用户供中英双语产品介绍、海外转运和国际支付三大服务。

  东南亚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培养了大量中产阶层和巨大消费需求。东南亚是目前继美国、欧盟、中国等地区之后又一个有活力、有潜力的消费市场。

  “现在,国内电商市场竞争那么激烈,反观东南亚的电商市场,可能会是一个进入的好机会。经过这些年的运作,国内的电商企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过市场检验的商业模式,加上东南亚地区广泛存在着华人社区,文化也相通,国内电商企业应当趁早着手布局。”泰国中泰通语言学校的负责人张扬说道。

  (本报曼谷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