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高调访印难掩两国分歧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邹松

2014年08月01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1日,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一起主持了第五轮印美战略对话。经贸议题成为此次战略对话的焦点。克里还将于8月1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克里是7月30日抵达印度的,同行的还有美国商务部长普里兹克。克里与普里兹克在印度媒体发表文章称,美印伙伴关系处在历史性转变的节点,印度的崛起有利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更加稳定、繁荣和自由,印度的经济实力和商业环境对于美印都具有战略重要性。

  克里访印之前在美国进步中心发表演讲时指出,美国的私营企业非常渴望成为印度经济复苏的催化剂,美国在高附加值制造业、基础设施、医疗、信息技术等印度所期望发展的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克里称,此次战略对话将聚焦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和创造有利于经贸投资的商业环境等领域。

  印度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今年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表示,印度未来5年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需要1万亿美元。莫迪上台之后,也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关注的领域。同时,印度新政府对外国直接投资持欢迎态度,并提高了国防工业和保险业等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上限比例。这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诱惑。据克里披露,美国在印度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230亿美元。

  虽然克里对于此访十分高调积极,频频向印度“大送秋波”,但难以掩盖两国在一些议题上的分歧。就在克里访问前夕,美印之间仍嫌隙不断。斯诺登“棱镜门”曝光了美国对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高层的监听。此外,两国对世贸组织一些规则的看法也大相径庭。

  普里兹克在接受印度当地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对印度在世贸组织巴厘岛会议上,所持有关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立场感到十分失望。印度报业托拉斯7月31日报道称,克里在会见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时也谈到了印度在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上的立场问题。据了解,印度近日突然通知世贸组织,建议推迟执行这一协定。印度有官员表示,除非印度有关粮食安全的关切得到解决,否则不会在贸易便利化协定上作出任何妥协。

  对于克里访印,《印度时报》著名记者英迪拉尼·巴格奇7月31日刊文指出,印度想要技术和资本,而美国想要的是更透明的投资环境和更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她认为,这次战略对话能让双方明白,莫迪未来能从美国获得何种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克里此访还是为了修复美印关系,同时为莫迪9月访美提前做准备。去年发生的印度女外交官风波曾让美印关系跌至冰点。虽然克里在新德里声称,奥巴马政府欢迎莫迪访美。但令美国无比尴尬的是,由于印度古吉拉特邦2002年发生骚乱,美国长期拒绝向时任该邦首席部长的莫迪发放签证。直到今年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赢得议会选举之后,美国才不得不“欢迎”莫迪访美。

  (本报新德里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