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触碰多个“禁区”,涉及金融、能源、武器贸易等领域 

新制裁筹码绷紧欧俄关系(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4年08月01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9日,欧盟外长会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等。图为莫斯科居民从一家移动通信公司门前走过。
  人民视觉

  8月1日,欧盟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措施正式生效。这轮制裁以俄罗斯经济为打击目标,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实施的最为严厉的制裁。俄方专家表示,俄罗斯参与全球经济的进程遭到了“人为阻碍”,对欧盟自身发展也是一种束缚。

  

  制裁措施留有余地,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并未涉及

  7月29日,欧盟各成员国外长齐聚布鲁塞尔,讨论“第三阶段”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内容主要有三项:禁止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其企业与俄罗斯签订武器贸易合同,停止向俄罗斯石油工业提供高科技设备,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进入欧盟市场融资。

  7月30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对欧盟在国际事务上不能发挥独立作用感到失望,欧盟实际上抛弃了基本的欧洲价值观。声明还指出,欧盟的制裁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给欧洲国家带来不良后果。比如,在金融领域的限制措施将对欧盟成员国在俄罗斯开设银行分支机构带来消极影响。

  “欧洲观察家网”载文分析称,尽管欧盟对俄罗斯抡起经济制裁大棒,下手还是有所选择和保留。欧盟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此次制裁措施不针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只针对石油工业。此外,法国和东欧一些国家与俄罗斯签署的一些军事合同正在执行中,这次制裁措施也只是针对未来的武器贸易。“我们权衡再三做出这个重大决定,这一系列措施是适当而灵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近日在给欧盟各成员国首脑的一封信中如是表示。

  俄罗斯专家也认为,欧盟方面的制裁措施还是留有余地,并没有把谈判之路彻底堵死。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指出,欧盟的制裁期限为12个月,规定在实施3个月后可以重新审核。普霍夫认为,如果制裁是无限期的,欧俄将没有机会协商达成一致。

  “欧盟还是有所顾忌,但毕竟比之前下手狠了许多。欧盟此次触碰到了几个‘禁区’,如涉及俄能源和武器贸易领域。对这两大领域实施制裁,会伤及俄罗斯经济体系,但也会伤及欧盟自身,因为这两大领域一直是欧俄双方最大的经贸合作内容。”欧洲知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政策分析师希尔威亚·米勒对本报记者说。

  俄罗斯外贸银行监事会主席谢尔盖·杜比宁表示,对欧盟的制裁措施“并不意外”。从西方制裁的逻辑来看,制裁措施的准备及出台都是精心谋划的,俄罗斯参与全球经济的进程遭到了“人为阻碍”,这不利于俄罗斯经济,对欧盟自身发展也是一种束缚。

  俄罗斯是否对欧盟采取反制措施,尚待观察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这轮制裁很难达到预期目的,而且将会引发俄方强烈反制,从而激化固有矛盾,使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希望变得更小。希尔威亚·米勒表示,如果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势必会严重影响欧盟一些成员国的经济利益,在重压之下,这些国家一定会反对欧盟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7月22日,俄总统普京在召开的联邦安全会议上曾就“是否进行反制”作出表态。他明确表示,目前俄罗斯主权与领土完整没有面临直接外来的军事威胁。面对西方一波接一波的制裁措施,俄罗斯不会采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措施。

  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叶梅里扬诺夫称,这次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比以前大,但对俄经济发展重组也是一个机会。俄企业可以生产许多目前进口的产品,比如农业机械、化工产品、部分类别的机械产品,不能自己生产的产品完全可以从亚洲或拉美国家进口。

  莫斯科大学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别兹帕里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具有相当大的人才与技术储备优势,现在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因素,实施进口替代的条件完全成熟。

  7月30日,俄罗斯农业监督署宣布从8月1日起限制从波兰进口蔬菜与水果,理由是波方提交的送检产品违反了相关检疫规定。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成员斯列格尔认为,这一措施并不是对欧洲制裁的反制,因为该领域双方贸易额实在不成规模。

  俄罗斯如“回心转意”,欧盟有可能立即停止制裁

  欧盟成员国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在制裁俄罗斯方面一直意见不统一,然而此次则表现出难得的“同仇敌忾”。在布鲁塞尔出版的英文报纸《欧洲之声》的报道称,“马航MH17事件”及之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相关言行促使欧盟各成员国“空前团结”,即使是与俄罗斯经贸关系十分密切的德国也转而支持对俄罗斯“下狠手”。

  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共同发表声明称,“此次制裁意在向俄罗斯发出一个严重警告,如果乌克兰局势不能稳定下来,俄罗斯将被进一步孤立。”欧盟一位官员在向媒体解释这则声明时说,如果俄罗斯能够“回心转意”,重归合作之路,欧盟有可能立即停止制裁。

  “欧盟是想以强硬措施逼迫俄罗斯就范,但恐怕这个想法会落空。”希尔威亚·米勒分析认为,从欧俄双边经贸关系的紧密程度来看,这种制裁如果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双方都难以承受。从这一点来看,这种制裁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有分析指出,欧盟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使得各方重归谈判桌前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更加举步维艰。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制裁、孤立等手段只会激化矛盾,无益于和平。

  (本报布鲁塞尔、莫斯科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