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腐败游”的苦涩反讽(环球走笔)

任彦

2014年07月31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欧洲历史文化名城,因黄墙红瓦的建筑色彩明丽,被誉为“金色之城”。如今,这座美丽的都市又添一道独特的“风景”。只是它并不靓丽,反而令人唏嘘。

  这道“风景”就是近来名声大噪的布拉格“腐败游”。两年前,当地人切赫·苏莱克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以腐败为观光主题的旅行社,并被邀请在国内外设立分公司。“这里住着的主管交通的官员利用职权,从市民公交卡中‘揩’出了一架私人飞机;这座别墅的主人曾是前总理幕僚,向企业索要回扣1800万欧元;这处隧道多年无法竣工,因为它是当地官员发财的‘金矿’……”

  “腐败游”一路上的见闻,触目惊心。

  沉默是对腐败的纵容,容忍是对腐败的娇惯。有论者指出,捷克“腐败游”的出现,是民众对腐败泛滥无法容忍而发出的一声抗议。他们担心如果任由腐败滋生,终有一天整个国家都会被“蛀虫”吞噬。为了避免“国将不国”,苏莱克勇敢地站出来对腐败说“不”。

  “‘腐败游’是一种黑色幽默,我们想通过嬉笑怒骂来避免彻底的绝望。”苏莱克的初衷是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推动反腐,可游客在笑过之后,果真能汲取反腐的力量吗?人们还是从一幕幕令人咋舌的反腐写真中感到了丝丝凉意。“透明国际”组织捷克分部负责人戴维·安德拉卡称,“腐败游”虽然引发了舆论对腐败的围观,但腐败问题并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腐败游”,成了苦涩的反讽。

  《纽约时报》评论称,捷克“民主”了,可腐败严重了,在激烈变动的社会转型期,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安德拉卡称,贪污腐败已成为捷克的“根本问题”,“腐败甚至变成了社会的齿轮,没有腐败一切工作都会停转”。苏莱克与整个腐败体系对抗,如同堂吉诃德与风车厮杀。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分析西方中世纪教会的腐败时就曾指出,这种腐败决不是偶然、单纯滥用权力的结果,不是遏制私欲就可根除的;相反,这种腐败源于制度,有其必然性且根深蒂固,是一种不断向一切空间弥漫的死症。西式民主不但不能遏制腐败,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因其先天不足的制度缺陷使腐败制度化、合法化。

  腐败是社会毒瘤,反腐最忌隔靴搔痒,只有以雷霆万钧的高压态势才能遏制腐败的滋长,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权力还是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才是可靠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