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盼望与中国加强互利合作”(第一现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4年07月31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浮岛”项目已成为与中方合作的新领域。图为布鲁斯·卡尼亚介绍项目内容。
  本报记者 温宪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天苍苍,野茫茫,当地人喜欢以“大天空”形容这里的空旷与壮美。蒙大拿州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位列美国第四大州,但人口却只有约100万。在这个与中国远隔千山万水的地方,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异常高涨。

  今年48岁的蒙大拿州州长史蒂夫·布洛克属马。即将首次访华之际,人高马大的布洛克在位于首府赫勒纳议会大厦内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我对于即将访华非常激动。”布洛克说,“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为美国提供了许多发展机遇。有着‘财富州’之称的蒙大拿州拥有许多发展资源,与中国有互补性极强的合作潜力。对蒙大拿州来说,大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实现互惠共赢。我所率领的代表团中将包括农业、牧业、林业、环保和高科技等多领域人士。我们将寻求与中国加强经贸关系,促进中国对蒙大拿州的直接投资,增加与中国的文化交流,鼓励中国学生到蒙大拿深造。我们将借此次访华为未来双方可持续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蒙大拿州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姐妹州区。我要通过此次访华加强这一友好关系。”布洛克此次访华时间为9天,“这是我当选州长后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蒙大拿州可能仅仅是地图上一个地名。我迫切希望通过此访使得蒙大拿州从地图上的一个地名变为实实在在的合作。”

  即将随布洛克一同访华的蒙大拿州商业厅厅长梅格·奥利里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现为蒙大拿州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对华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2004年至2013年间,蒙大拿州对华出口增长301%,主要出口产品为谷物、化工品、金属制品、矿石等。蒙大拿州的经贸战略是将中国作为首要经贸伙伴,并特别注重与中国二线城市发展合作关系。

  蒙大拿州最大城市比灵斯北郊的一处湖面上,浮动着多个大小不一的“岛”。烈日之下,“岛”上各种植物泛着翠绿。11年前,布鲁斯·卡尼亚在这里开创了利用植物和微生物自然生长过程净化水质的“浮岛”项目。如今,“浮岛”项目已成为与中方合作的新领域。

  “在21世纪,水和环境的重要性怎样强调也不过分。”现为浮岛国际有限公司研究主任的卡尼亚认为,“在保护环境、开发清洁水资源方面,蒙大拿州与中国有着共同需求。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浮岛”项目的关键词是“自然”,卡尼亚带领记者观看一个个浮岛时解释说,水草等植物和微生物的生长使浮岛逐年自然变大,在此过程中,能控制和消除硝酸盐、氨氮、重金属、悬浮固体等各种污染,以起到清洁水质和美化水域景观的作用。自2005年始,浮岛国际有限公司与中方展开交流合作。今年秋天,卡尼亚将前往中国,就扩大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与中方签署协议。

  现代化农业是蒙大拿州与中国不断寻求合作的重要领域。在蒙大拿州北部小城康拉德附近的原野上,矗立着一座16层楼高的巨大谷物仓库。部分来自蒙大拿州的优质小麦便是从这里出口至中国。准备随同布洛克州长访华的联合谷物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古斯塔·巴萨尼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当地农民和联合谷物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愈发重要。此次访华期间,他将寻求拓展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农业方面的合作。

  蒙大拿州是美国各地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多领域合作的生动缩影。记者了解到,2004年至2013年,美国共有47个州对华出口增长超过100%,其中内华达、南卡罗来纳、犹他等7个州增长超过500%。2013年对华出口额最高的州为加利福尼亚州,达157亿美元。据美国荣鼎集团统计,中资企业对美国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也日益显著,截至2013年底,中资企业累计在美提供约7万个就业岗位,而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9000个。

  (本报美国蒙大拿州赫勒纳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