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引领经济发展 实现互联互通 

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共赢选择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宁 本报记者 索泓依

2014年07月31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时表示,中印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四国1999年签署了《昆明倡议》,旨在加强地区经济合作。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期间,中印达成共识,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孟中印缅4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建设经济走廊,相关国家能够分享中国发展的巨大益处。

  经济互补性强,相关国家有共同合作需求

  印度东北部曼尼普尔邦的希路告诉本报记者,印度其他地区的商品要运过来并不方便,陆路一般经过狭长的西里古里走廊,到达曼尼普尔时价格已涨了很多。“所以现在曼尼普尔的市场里都是中国货,它们大多从缅甸进入,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我倒是希望能修一条路通到中国,这样中国货过来就更容易了。”

  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之后,印度经济近期陷入低迷。虽然印度人民党打赢了一场选战,但如何打赢一场“经济复兴战”则是对莫迪政府的考验。印度新政府把吸引外资作为提振经济的举措之一。有印度学者表示,印度政府可能会更加重视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走廊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方式,既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包括建设工业园区、加大贸易投资联系力度等多方面的合作,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要推进原有合作。中印之间一直在进行自贸区谈判;中缅在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有密切合作;而孟加拉国是介于印度和缅甸之间的国家,近年来对外资的需求很大。因此,4个国家客观上有共同合作的需求。

  “孟中印缅4国可以借此恢复基于丝绸之路的历史联系,这对于中国以及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都极为重要。”孟加拉国布拉克大学治理研究所研究员沙希杜尔·伊斯拉姆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倡议一方面会促进相关各方的贸易和人员交流,推动中国产业向相关国家转移,另一方面各方可以整合港口资源和沿海经济带,推动4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缅甸和孟加拉国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总量小、底子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较低。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目前缅甸和孟加拉国两国最需要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缅甸KBZ银行经理吴昂敏说,中国提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意义深远。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缅甸籍学者丁貌丹指出,东盟10国在2015年将建成经济共同体,实现货物、服务和人才的自由流动。中印两国是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缅甸是东盟重要成员国,如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能和东盟经济共同体连接起来的话,南亚、东南亚和东亚的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亚洲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建立制度性框架,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2013年12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中国云南举行。伊斯拉姆认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铺平道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有必要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立制度性框架,这对各方实现共赢至关重要。

  伊斯拉姆表示,当前联合工作组的工作至关重要,将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定下制度性的框架,因此有关各方应当以最好的资源加强联合工作组的工作。印度有学者向本报记者表示,相关各方都认为经济走廊的建设有一个过程,可以先启动一些成熟的项目。

  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表示,东南亚、东亚和南亚都有自己的合作机制,但实现健康发展不能各自为政,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辐射亚洲,将带动南亚、东南亚、东亚协同发展,为亚洲的合作提供新平台。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印方联合工作组的学者认为,经济走廊这一概念在印度还是新事物,社会、环境和经济影响的评估应当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告诉本报记者,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同中巴经济走廊一样,处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中间的连接部分,是“一带一路”构想的一个重要构件,也是中国和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战略部署。但是,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还处于规划阶段,面临的挑战还很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不能只靠政府投入,如何搭建一个官民共同参与的金融体系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指出,中国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者。今后,中国也将继续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并鼓励其他国家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经济走廊的建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可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发展。此外,防灾减灾和人道主义援助也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应该考虑的问题。

  (本报新德里、曼谷、北京7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