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悼念是沟通历史与未来的桥梁”(第一现场)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07月28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7月27日,日本民间团体“相模湖建设殉难者联合追悼会实行委员会”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交流中心举行悼念会,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殉难的中国等国劳工。尽管天气炎热,但是仍有包括日本民众、旅日华侨等团体代表在内的数百人出席了追悼会。

  从1979年开始,该委员会每年7月都会举行追思殉难劳工的悼念会。作为日本第一个多功能人工湖,相模湖水库修建于1940年,1947年完工,是神奈川县居民不可缺少的饮用水水源和发电站。在修建相模湖水库的劳工中,有300多人是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由于劳动条件极其恶劣,加上遭受非人欺凌,建设期间共有83名劳工丧生,其中包括28名中国劳工。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不幸。战争中有数万名中国劳工被掳至日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从事繁重劳动,其中很多人命丧异国他乡。今天的悼念活动对于我们不忘过去,缅怀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孟素萍在悼念会上表示。

  横滨华侨总会常务理事符顺和表示,我们每年都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祈求远离战争。然而世界上有的地方战争仍在持续,日本政府也强行通过了违反和平宪法精神、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日本政府试图篡改发动侵略战争史实的举动也令人担忧。

  桥本登志子女士自1976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向当地民众介绍二战期间中国劳工遭受欺凌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她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目前日本政府没有正视史实,但我们日本民众非常希望与中国友好相处,我希望通过举办悼念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悲惨的历史,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日本前法务大臣千叶景子20多年来坚持参加这一活动。她对本报记者说,看到今天现场有很多年轻人,感到非常高兴,“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悼念是沟通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除悼念活动外,相模湖交流中心也展出大量历史照片,介绍建设水库的艰辛历史。展览还展出了被掳中国劳工抒发乡愁的绘画作品等。

  退休教师田中造雅是“相模湖水库历史记录会”的会员,他对本报记者说,在相模湖水库的建设过程中,大批中国青壮年被强掳至此,被迫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一史实是绝不可被忘记的。

  在展览现场,记者遇到了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石田隆至,他特意带领学生前来参加悼念会。石田告诉本报记者,参加悼念活动有助于让学生们了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具体细节,看到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等国劳工过着怎样的悲惨生活,从而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

  (本报东京7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8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