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合作共赢、携手共进中 

拓市场 促经济 利百姓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拉美之行惠及中国民生

2014年07月27日02: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访给予高度关注,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对中国经济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并将给中国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给中国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蒙诺娃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有利于中国拓展海外市场,给中国人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她说,多数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较为落后,中国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中拉共建项目在惠及当地的同时也给中国企业创造了机遇。拉美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能源和农产品。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同时注重农产品进口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拉加强能源和农业合作将缓解中国面临的资源短缺风险,为中国保持快速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阿克塔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期间签署的合作协议,能在就业等领域带给中国百姓更多机会,从中拉不断增强的经贸往来和多个领域的互补中,中国百姓的生活质量也能得到提升。此访还加强了中拉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了中国民众对拉美的认知。中国老百姓能从此访中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也认为,中国企业投资拉美可以拉动中国国内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他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和拉美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既可以把中国的技术和设备输出到拉美国家,又可以给中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教授樊勇明表示,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既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之行,更是惠及中拉各国百姓之行。在访问拉美期间,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经贸合作数值目标: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这些数字预示着贸易的增加、投资的扩大,无一不惠及中国和拉美的百姓。

  给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良机

  “中拉互动过程为发展注入新活力,发展会使普通百姓受益。”马里巴马科大学亚洲问题专家科内教授表示,习主席此访为中拉合作揭开了新的一页,拉近了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关系。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描绘的中拉关系蓝图令人期待。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是长期任务,拉美现在是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都需要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多做功课、多下功夫,而拉美能够给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供非常好的机遇。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将促进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助力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同样也将给中国百姓带来切身利益。“这是第一家落户上海的真正国际金融机构,以后上海会越来越国际化。”中国进出口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给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其重要性不亚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介绍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是中国对外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营业务将定位在基础设施领域。通过促进各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活动,使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随着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营造这些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亲切感,而且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市场空间。

  (本报记者林雪丹、杨迅、李宁、曲颂、张建波、丁大伟、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