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本报记者  强  薇

2014年07月24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外国专家开始发言时,他拿出了一个A4纸大小的本子,非常认真地做起了记录,至少记了三四页。我认为很少有领导人能这样做。”回忆起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的情形,计葵生谈到了这个细节。“习主席对人才的意义深有了解。”

  来自美国的计葵生是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董事长,其汉语的流利程度甚至让人觉得与他的外国长相不“配套”。他在谈话中时刻表现出的严密逻辑性和独特思维方式,也让记者印象十分深刻。在外国专家座谈会的发言中,计葵生谈到了中国引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问题。会后,他进一步与记者分享了对中国创新发展、人才战略的看法。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计葵生深表赞同。他认为中国鼓励用包容的精神和开放的视野吸引人才,这本身就是在学习他国优秀经验。“在上世纪40年代,很多前沿技术都被德国所掌握,而美国正是通过包容的政策环境与开放的经济制度,吸引、锁定了大量人才,并以此为基础开始了美国引领全球技术革命的长期历程。”计葵生相信,只要中国抓住机遇,下一个奇迹将发生在中国。“当代高科技的革命将是年轻人的舞台,全球范围内对人才的竞争已经开始。因此我非常希望中国通过进一步完善体制,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与生活环境,一方面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来中国学习和研究,甚至是留在中国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让本土最优秀的人才安心在中国安家置业,人尽其才。”

  在计葵生看来,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发展,外国专家在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变化。“二三十年前,外国专家只是将他们在国外的经验和案例拿来中国进行复制。在过去5至10年间,国外的科技专家成为中国很多新型行业的骨干,他们的到来弥补了中国和全球领先业务模式之间的技术差距。而现在,伴随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与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更需要有中国本土视野的人才。”

  2011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聘请计葵生出任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兼任平安财富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中国金融业来说,这是首次设立“首席创新执行官”这一职位。互联网金融是陆金所重点打造的领域,计葵生始终认为,陆金所的发展壮大与近年来中国经济政策的创新和市场的不断开放密不可分。“互联网所具备的便捷、高效、公平等特点,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覆盖广、成本低、社会接受度高的现实优势,使得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快速发展。这既是市场化的创新产物,也同样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 三句话不离本行,计葵生总是将工作中的鲜活经验作为例证,“中国的开放带来了科学技术的高效更替与信息资源的国际化共享,陆金所能够存在和快速发展恰恰源于此。”

  巨大的变化和美好的前景让计葵生这个“中国通”感慨颇多:“我上世纪90年代就来到了中国,在亚太及大中华地区工作、生活了20多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计葵生说:“伴随新一轮经济发展,依托巨大经济体量,辅之以有效的人才战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