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向“超人类智能”奇点迈进(科技大观)

黄培昭

2014年07月21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工智能是个热门话题,前段时间在英国举行的图灵测试还一度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空间的热议和想象。举行测试的英国雷丁大学称,“尤金·古兹曼”聊天机器人模拟一名13岁男孩,骗过了33%的测试者,成为首台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

  说起图灵测试,不能不提英国数学家、计算机之父图灵。他在1950年的时候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并在《机器能思考吗?》一文中首次勾勒出人工智能的前景。他发明的图灵测试用以验证机器是否具备与人类相同的思维能力,一直影响至今。测试的具体内容是:如果机器能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就算通过测试,表明机器也在“思考”。

  当然,对于这场在英国举行的测试结果,不少科学家提出了质疑。纽约大学智能科学教授马库斯是其中之一。他认为,测试简单借助了软件上的编码来实现,可信度不高。其实,对测试的结果相信也好,质疑也罢,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图灵测试所反映出的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这才是应当讨论的核心。

  作为一门交叉科学,人工智能囊括了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生理学、伦理学等在内的多个分支学科,其形态大体可分为操作层、感知层和认知层三个层次。操作层是最容易实现的,如目前机器代替大部分人工劳动;感知层是指,将人类感知到的信息通过传感器变成信号传输给计算机进行处理;认知层则是让机器模拟、学习人类大脑的一些特殊思维方式,譬如审美、喜怒爱好和判断等。

  有学者指出,人工智能说到底不过是机器对人的思想、意识、思维模式和信息处理过程的一种模仿,终究不是智能本身。而人工智能先驱、未来学家雷蒙德·科兹威尔则大胆预言:到2020年,人类将成功通过逆向工程制造出人脑;2030年末,人工智能将赶上人类;2045年,人工智能将左右全球科技发展。不少科学家还预测,2050年以后,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大脑所望尘莫及。

  这些预测的理论支撑是:宇宙学中存在着一个让所有物理定律都失效的奇点,计算机信息技术也正朝着“超人类智能”的奇点大步挺进。众所周知,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越来越快,将来有一天,当其运算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时,电脑掌控人工智能的时刻就会到来。届时,电脑将能创造性地效仿人脑产生意识,这个时间点在信息学上被称为“奇点”。

  按照科兹威尔的观点,“信息奇点”到来后,人将成为与机器融合的“超级人类”。到那个时候,“超级人类”如何演化?是与机器共生还是毁灭……都将令人类十分纠结。英国物理学家霍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可能成为真正的危险。从这个角度说,如果机器有朝一日完美通过图灵测试,恐怕人类在欢呼的同时,就需要开始担心子孙后代的未来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