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赵荣宪大使:中委心意相通  携手圆梦

2014年07月12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梦和委内瑞拉梦是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之梦,也是发展中国家间心意相通的合作之梦。习主席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推动中委关系达到新的战略高度,为两国民众共同实现梦想注入强大动力

      

  在生机勃发、万木葱茏的7月,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委内瑞拉。在中委各自深化国内改革、两国建交40周年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对中委关系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作为两国建交后中方派遣的留学生,我曾于1977年赴委学习,如今作为大使在委内瑞拉工作已4年有余,我既是两国关系重要发展时期的见证人,也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亲历者。抚今追昔,我深感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委关系驶入快速发展轨道,合作广度和深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2001年,中委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不断充实和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成分,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规划和引领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委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密切协调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和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有的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住房,有的则缓解了委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大街上,在委组装的中国品牌汽车随处可见;中国白色家电在委大受欢迎;成千上万民众通过中委合作发射的卫星收看电视节目……

  有关中国的音乐会、歌舞表演、图片展、电影节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委民众了解中华文化。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委青年交响乐团等赴华演出,让中国观众欣赏到了具有国际水准的交响乐和拉丁文化风采。当前,越来越多委青年赴华学习汉语。上个世纪70年代我在委学习时,人们对中国的认知更多是好奇和神秘,而今天我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被问到的问题已有相当深度。

  习近平主席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将把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活动推向最高潮。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此访,习主席将与马杜罗总统举行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多场活动,共同见证两国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委内瑞拉人民也在努力实现国家发展进步的 “委内瑞拉之梦”。中国梦和委内瑞拉梦都是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之梦,也是发展中国家间心意相通的合作之梦。我坚信,习主席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推动中委关系达到新的战略高度,为两国民众共同实现梦想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荣宪)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耿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