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反对派声称抵制总统选举结果 

隐忧频现,政权平稳过渡添悬念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4年07月0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阿富汗反对党领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7月8日对数千名支持者表示,不会承认7日公布的阿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并宣称自己才是大选的胜者。

  在此前一天揭晓的初步结果中,阿富汗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的得票率为56.4%,领先阿卜杜拉约13个百分点。不过,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7日也承认,第二轮投票中存在舞弊和造假行为,选举机构将对有效选票进行调查,重新审计7000多个投票点的选票,因此不排除最终结果出现变化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总统最终花落谁家,目前还难以判断。舞弊疑云不仅为阿富汗大选结果蒙上阴影,也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阿富汗局势的种种隐忧。

  第一重隐忧体现在政权的平稳过渡方面。有分析指出,阿富汗大选出现违规操作已经不是第一次,颇有些积重难返的意味,目前加尼以大幅度票数领先,阿卜杜拉想翻盘的难度不小。不过选举委员会也表示,初步结果并不一定是最终结果。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也表示,希望阿政府对舞弊事件进行调查。

  因此,阿富汗国内外各派力量近期可能会通过各种手段,加强游说和博弈。新总统尘埃落定前的时间越长,变数也越多,为政权能否平稳过渡平添了更多悬念。

  舞弊疑云折射出的第二重隐忧,体现在社会秩序方面。初步结果公布后,阿卜杜拉的大批支持者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腐败”。阿卜杜拉曾为反塔利班“北方联盟”重要领导人,在阿富汗北部具有重要民意基础。有分析认为,如果关于舞弊的问题无法得到妥善处理,阿卜杜拉执意不接受大选结果,其支持者将继续抗议示威,甚至威胁另立政府。在此情况下,更大规模的政治冲突和危机一触即发。

  每况愈下的安全局势,是舞弊疑云折射出的第三重隐忧。此间媒体评论指出,当前阿富汗处于特殊的权力过渡期,由于新总统迟迟未定,军警注意力向大选倾斜,给了武装分子可乘之机,他们近期频频借袭击彰显自身实力,使得阿国内的安全局势趋于恶化。塔利班8日对阿富汗东部的帕尔万省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6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北约士兵。

  按照计划,北约作战部队将在今年12月前离开阿富汗,阿总统的难产,将延迟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可能签署的时间,届时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将趁机卷土重来,阿国内安全局势将更加堪忧。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阿克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总统大选最终结果将于7月22日公布,独立选举委员会仍有时间对舞弊事件进行调查,两位候选人也仍有通过对话达成妥协的可能。目前各方都需要保持冷静,避免阿富汗国内政治对立局势升级。

  (本报伊斯兰堡7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