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需要扩大利益契合点(钟声)

2014年07月0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排除干扰、拓展合作,中美关系才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才能不断充实

     

  7月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美之间的又一次重要交往。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总体平稳,但不和谐之音也时有传出。中国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最近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因素之所以出现,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因为美国对华政策显露出加重防范的一面。

  当前,中美实力差距在缩小,结构性矛盾开始凸显。中美关系面临着来自双边、多边和全球大格局转变所带来的挑战,现有的战略互信对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开创历史先河的宏伟工程,显然不足。

  历史经验表明,中美关系总是在风浪中前行,磨合中调整。无论是从两国200多年的交往史看,还是从两个多世纪以来的大国崛起史看,中美关系都已经具有了超越历史的特征。纵观世界史,从未有中美这样政治制度、文化传统迥异的两个大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先例。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更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伟大事业。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安全等领域的政策调整给中美关系带来负能量,但两国合作大局并未改变。中美在诸多双边和多边问题上保持着正常交流合作,两国经贸合作、社会交往,特别是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双边贸易突破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密切,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来往于太平洋两岸。

  中美合作能够超越分歧源自一个基本事实:两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当前,中美都在进行深度调整,其中蕴含重要合作机遇,尤其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有助于美扩大对华出口,促进就业,重振经济。在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及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挑战上,中美加深合作不仅关乎两国自身利益,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全球影响。

  有人说,中美关系有多重要,就有多复杂。两国间的分歧难以避免,关键是双方通过坦诚、深入的沟通,建设性地管控分歧。中美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坚持增进和积累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加强合作,多栽花,少栽刺,排除干扰,避免猜忌和对抗。

  中美双方都有通过对话深化互信、推进合作、管控分歧的切实需要。排除干扰,拓展合作,中美关系才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才能不断充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