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部分数据普遍利好  反弹与增长本质不同 

缓慢复苏,美国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4年07月05日0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月3日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图为当日游客在纽约华尔街的铜牛雕塑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 雷摄

  美国政府近期发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6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创下6年来新低,5月份贸易赤字规模有所收窄,当月出口也创纪录高位。对美国经济而言,这些数据的确令人鼓舞,也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应当理性看待利好,充分认识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经济回暖将促使美联储加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步伐。

  

  到处可见的招聘广告显示就业增加

  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华盛顿乔治城购物街,尽管天气炎热,但节日气氛下大部分商店里依然人头攒动。在一家品牌连锁服装店内,记者遇见来自马里兰州的茱莉亚,她正在为自己选购几套正装。茱莉亚说,“几天前我刚在一家建筑公司找到工作,总算不用为下个月租金发愁了。”

  与茱莉亚一样幸运找到新工作的美国人不在少数。根据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季调数据,6月份美国新增28.8万非农就业人口,远远超出预期的21.2万,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五个月高于20万。具体来看,批发业、零售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信息服务业等行业的就业增长表现出色。与此同时,6月份失业率也走低至6.1%,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就业参与率则维持在62.8%的36年低位不变。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近来无论是美国第二大汽车厂商福特公司,还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公司,都在大举纳贤,其中前者计划到明年新增员工1.2万人,后者则计划在今年内增加2100个岗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分析部门主管迪纳塔莱表示,经历了美国联邦预算僵局、债务上限和欧债危机等一系列影响后,美国企业发展稳定性有所加强,能够为就业市场注入动力。有经济分析师指出,到处可见的招聘广告是当前就业增加的重要信号,假如增速能够持续,今年全年能够创造超过256万个工作岗位,创下自1999年以来之最。

  在就业数据利好的背景下,美国股市7月3日屡创新高。虽因独立日假期提前休市,但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仍实现历史上首次突破17000点,并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共同创下盘中与收盘新高。

  经济复苏仍受多种因素羁绊

  受严寒天气影响,美国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佳。在看完新鲜出炉的就业数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充满信心地表示,“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在加强,我们正持续取得进展。”

  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加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首先,美国贸易逆差逐渐收窄。据美国商务部统计,5月份美国贸易赤字环比下降5.6%,至444亿美元,赤字额低于预期。其次,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强劲复苏。有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比上月猛涨18.6%,二手房签约销量则创4年来最大增长。

  美国新车销售市场也在稳步攀升。今年6月美国市场轻型车新车销量为142.2万辆,上半年销量则攀升4%至816.9万辆。各大车企中,丰田、日产和克莱斯勒等均实现两位数比例增长。美国最大车企通用汽车副总裁麦克奈尔对媒体表示,“6月份是连续第三个月销量表现如此强劲,旗下的每一个品牌销量都在增长。”

  经济回暖和就业市场反弹还刺激了美国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好转。自5年前爆发金融危机后,家住伊利诺伊州的巴特勒一家就取消了每年的度假计划,近来由于家庭收入有所增加,他们决定重启家庭旅行计划。旅游业者指出,更强劲的旅游业是经济全面健康的晴雨表。此外,美国家庭资产净值刷新历史纪录。家庭财富增加有可能鼓励美国人对消费的信心,近期公布的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就创下6年新高。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进入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回升势头保持良好。不过,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上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仅从就业角度看,在非农就业数据亮眼的背后,美国6月份全职就业人数出现急剧下降。其中,全职就业人数下降了52.3万,达到1.182亿人,兼职就业人数则增长了79.9万,达到2800万人。另一个值得担忧的地方是,美国就业市场薪酬水平已经连续第二个月零增长。

  有专家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出现反弹现象与之前衰退后的增长相比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增就业人口赶不上人口增长速度;二是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速度依然缓慢;三是无论制造业和非管理层员工还是私人部门员工,他们的小时工资几乎处于增长停滞;最后,当前美国家庭中位数收入仍然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并且收入不平等情况日益加剧。这些因素都将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羁绊。

  提前加息或将是美联储一个选项

  眼下,各界对于美国面临通胀压力的担忧不绝于耳,特别是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1%,创20个月最大升幅。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美联储过长时间的低利率政策或将成为孕育下一场危险泡沫的温床。

  美联储主席耶伦坚称不会因为抑制泡沫而采取加息措施。她表示,就业市场仍有相当规模的闲置劳动力,随着经济复苏,且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目标,那些长期失业人口会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这将对薪资造成下行压力。

  然而,不少跨国投资机构大胆预测,美联储将很快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最终加息。摩根大通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很可能会提早至明年第三季度实施加息。花旗集团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英格兰德表示,美联储希望维持低利率水平以确保美国经济不会丧失增长动能的考虑并没有错,但假如通胀和就业市场数据继续目前的变化势头,提前加息或将是美联储“无法拒绝的一个选项”。

  针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可能出现的外溢效应,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要美联储能够采取有序和平稳退出的措施,并能够提前与外界做好沟通,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因此获得的增长将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进行适应调整提供足够的空间。

  (本报华盛顿7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5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