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重塑信心,欧洲一体化艰难前行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吴  刚  刘  栋  许立群

2014年07月03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马丁·舒尔茨 7月1日在新一届欧洲议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以409票的绝对多数再次当选欧洲议会议长,成为欧洲议会史上首位连任的议长。

  舒尔茨在当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议会不能成为“象牙塔”,不能远离公众,因为所有议员都是公众选举产生的。他说,欧洲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如年轻人的高失业率等,新一届欧洲议会将致力于推动这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

  除了欧洲议会议长外,事关欧洲发展大计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也呼之欲出。在6月27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卢森堡前首相容克被提名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尽管欧洲议会还须在7月中旬就容克的提名进行最终投票,但其领导的欧洲人民党以及支持容克的社会党在新一届欧洲议会拥有绝大多数席位,议会通过提名几无悬念。

  舒尔茨的胜出意味着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一派占据了上风,传统跨国政党在欧洲议会中的主导作用未变,欧盟发展底盘基本稳固,发生倒退和瘫痪的情况不会出现。

  有分析认为,无论从议员席位还是从欧盟机构新任领导人来看,中右翼和中左翼党派继续控制着欧洲议会超过半数的席位,但是极右翼和反欧洲一体化政党实力也在逐步上升,这将对欧盟整体决策和未来走向产生影响。

  在目前的欧洲政治生态中,反对欧洲一体化与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对立方争夺激烈。有分析认为,一些欧洲国家民众虽饱受失业之苦、对欧盟发展前景心怀疑虑,但大多数人仍相信推动欧盟建设符合欧洲各国的利益,退出欧盟、抛弃欧元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如何重塑民众信心显得尤为重要,而尽快促进欧洲经济增长、解决依然高企的失业率,毫无疑问是新欧洲议会首先面临的挑战。

  目前的欧洲议会中,虽然疑欧派、极右派党团获得了140多个席位,但他们依然无法撼动中左和中右翼大党联合执政的地位,本届欧盟领导人势必将继续推行欧盟整合政策,并沿袭此前同中国开展的各项合作。有分析认为,此次欧盟政坛换血,不会改变中欧友好合作的基调和方向,并将为双方关系带来更多益处。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欧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盖琳向本报记者表示,社会党同共产党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舒尔茨领导的社会党党团将大力促进欧中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人民党党团虽作为中右翼力量,但也是促进欧洲整合的中坚力量,该党团也意识到,中国将会是推动欧洲整合的积极因素,将重视深化同中国的关系。因此,今后5年的欧中合作基本面是好的。

  盖琳认为,自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内部的官员和议员已有危机感,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加强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下一个20年是亚洲的20年”,盖琳向记者表示,欧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谁同亚洲紧密合作,谁就会在今后20年里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布鲁塞尔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