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探访首家由中资企业控股的海外飞行培训基地 

中资航空学院为非洲民航“添翼”(第一现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4年07月02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肯尼亚学员玛丽正在进行飞行前检查。
  本报记者 倪 涛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侧是碧蓝大海,一侧是湖泊、山脉、峡谷、森林和小镇……这里是南非的“花园大道”。“花园大道”这条海边的高速路,从南非东部的港口城市伊丽莎白,到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好望角,全长500多千米。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国际)2011年增资控股的艾维国际飞行学院(简称艾维学院)就坐落在“花园大道”沿线的两个城市——乔治和奥尚。

  在艾维学院,经历重重选拔,12位中国教员开始了在南非的飞行执教生涯。艾维也因此创造了两个历史:除了培养了第一代有国外教员资质的中国飞行员外,它还是第一家由中资企业控股的海外飞行培训基地。

  友好、谦逊、勤劳,展现当代中国飞行员风采

  今年27岁的教员李耀仅用3天时间便通过了包括飞行原理、气象等在内的8门飞行商照理论考试科目,这样的成绩在南非航空史上屈指可数。他因此受到了多位航校领导和教员的祝贺。

  在采访的第一天,李耀带着记者体验了一回低空飞行,他流利的英语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令人印象深刻。飞行前的检查中,他对照检查单对飞机电子系统工作状态做细致检测,工作态度极其严谨,保证飞行不出现任何误差。

  长时间的飞行中,教员们难免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27岁的纪新海回忆道,在一次执行复飞程序时,自己的学生突然做出收襟翼的操作,升力减少的飞机瞬间由离地3米掉至1米多的高度,如果不是坐在一旁的他迅速终止了襟翼收起,飞机将会加速砸向地面。26岁的张健告诉记者,2010年自己还是初级学员的时候,便遇到了发动机油门联动装置突然故障的情况,最后只能迫降在机场跑道上,当时他因为处置镇定受到了外国教官连连称赞。

  正是因为飞行职业极高的技术性,这些经过严格筛选的飞行员具备超出常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加上阳光、英俊的外表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们的出现也让当地人近距离地看到了当代中国飞行员的风采。采访中,肯尼亚学员玛丽不假思索一口气说出了“友好、谦逊、勤劳”这3个关键词来表达她对中国飞行员的敬意。

  贡献当地经济,为非洲民航弥补人才缺口

  除了12名中国教员,艾维还聘用了包括首席执行官、基地总监、主任教员等在内的当地员工80余人。由于航校对当地经济作出了贡献,首席执行官威利还荣获了奥尚市政府颁发的2013年度奥尚经济人物奖。

  威利告诉记者,自中航国际控股后,航校的师资水平得到很大提升,飞行训练也采用国际一流的全新设备,这些变化直接带来了招生规模的扩大:从2011年的40余人攀升到2013年的150余人。

  今年21岁的伊戈纳斯在南非有名的“43航空学校”取得飞行私照后,于今年年初转到艾维来完成飞行商照的课程。他说,这是因为艾维有一流的培训设备,特别是机上的仪表设备和玻璃座舱与商业飞机更接轨;这里还有高水平的教员,且学费也相对较低;此外,这里的航线交通环境更为复杂,可以进行更为集中的训练,有利于提高飞行技能。南非民用航空检查员约翰对本报记者表示,艾维是目前南非进步速度最快的航校,给南非和非洲的航空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良性竞争,并将积极促进非洲航空业的发展。

  除南非的学员,艾维还为肯尼亚、尼日利亚、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加纳甚至非洲大陆外的国家培训飞行学员。其中,仅肯尼亚航空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送往艾维培训的学员便达16人。艾维乔治基地的主任教员布克斯告诉记者,非洲民航正在经历高速的发展,大多数非洲国家都缺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艾维将会有效地为非洲民航弥补人才缺口。

  培养中国学员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国际航空市场

  艾维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为中国国内紧缺的飞行员市场培训储备人才。目前,艾维一共有110名中国学员,分别来自首都航空公司(首航)、幸福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公司。根据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中国民航业近几年每年需要3000名航线飞行员上岗,由于师资有限、训练场所不够等原因,国内民用飞行培训业每年输出的飞行员总数仅为2000人左右。来自首航的飞行员倪吉鑫和李彬阳告诉记者,首航主要往南非艾维和美国猎鹰航空学院两个海外培训基地派遣学员。与在美国的同事相比,他们在南非有更先进的飞行设备、更高的培训效率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

  中航国际南非首席代表郭杰翔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民航外,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开低空空域,在工农业生产、航空培训、休闲娱乐、抢险救灾、监察安保以及军事防务等领域有着重要用途的通用航空(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客运、货运以外的其它民用航空活动)未来将呈现井喷式发展,市场对飞行员的需求也将不断提升。

  此外,随着“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的进一步实施,中国制造的民用客机将进入非洲更多的国家,为非洲支线航空发展提供支持。郭杰翔认为,中国国产飞机进入非洲将不仅是进行简单的销售,还需要建立包含飞行员培训、技术支持和备件供应的完整售后服务体系,而艾维通过为外国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将有利于中国航空产业进一步试水国际市场。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