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12%,但妇女和儿童死亡人数超过全球一半 

改善非洲妇幼健康状况刻不容缓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4年07月02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苏丹一难民营里,一位母亲正在给怀里的孩子喂食。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第三届妇幼健康合作伙伴论坛上表示,“如果一个人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那么我们再谈论其他权利都没有意义。”目前,全世界仍有28.9万名妇女每年因产后并发症死亡,660万名儿童在5岁前死亡,近一半为新生儿。其中,以非洲妇幼健康形势尤为严峻。

  数据表明,非洲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2%,但妇幼死亡人数超过了全球的一半。每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国家有17.6万名母亲因孕期及产后并发症死亡,占全球的62%;有320万名儿童在5岁前死亡,其中1/3为新生儿。

  世界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新生儿死亡率最高的10个国家中有9个在非洲,分别是塞拉利昂、索马里、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莱索托、刚果(金)、马里、中非共和国和科特迪瓦。此外,尼日利亚也是全球新生儿每年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总数超过26万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西部非洲区域办公室主任曼纽尔告诉本报记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超过一半的女性在分娩时没有得到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士帮助;在中非共和国,受武装冲突的影响,整个国家的公共卫生系统已经瘫痪;在尼日尔,超过一半的女性都在18岁前的青春期分娩……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缺乏、平均受教育水平低、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战乱和冲突、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非洲妇幼健康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西部非洲区域办公室健康顾问毛里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妇幼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整体国民素质、国家生产力、人才储备和未来经济发展潜力,非洲国家改善其国民健康状况已刻不容缓。未来,非洲国家需要针对本国国情加强国家规划政策,加大财政预算,培训更多的医护人员和提升教育水平,并与国际社会和民间组织、志愿者加强合作,以提升妇幼健康水平。

  目前,少数非洲国家已经在改善妇幼健康水平上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国家都十分注重进行国家政策规划和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例如,2011年,埃塞俄比亚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比2000年下降了47%,这主要得益于该国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执行的健康产业发展计划,该计划提高了妇女和儿童的疫苗接种率,改善了营养条件等。过去10年,卢旺达引进了社区医疗保险计划等政策,在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方面取得的成绩位列全球最不发达国家首位。

  曼纽尔认为,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往来、中国对非投资等帮助非洲减少了贫困,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非洲的卫生健康水平才能得到有效提高。

  毛里斯也认为,中国在人口政策上取得的骄人成绩给非洲国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给它们带来了启示: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副总裁古普塔女士告诉记者,中国在疫苗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未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为非洲提供更多更好的疫苗免疫产品。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