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太平洋联盟加快推进地区一体化

2014年06月23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墨西哥米塔角6月22日电 (记者姜波、李强)第九届太平洋联盟首脑峰会20日在墨西哥西部港口城市米塔角闭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秘鲁总统乌马拉共同出席峰会,并签署了《米塔角联合宣言》。宣言承诺,将继续推动联盟各国间的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通,推进一体化进程。该组织还首度表示,将加强同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的对话。

  据了解,以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为首的南共市在拉美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太平洋联盟和南共市这两个拉美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并没有建立密切的对话合作机制。太平洋联盟的观察员国中至今没有巴西和阿根廷。

  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个月,该联盟将与南共市在哥伦比亚展开对话,以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与方式。但是这一会议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哥伦比亚负责多边事务的副外长卡洛斯·阿尔杜罗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太平洋联盟与南共市所寻求的合作仍只处于对话阶段,虽然双方在发展模式、合作机制与管理方式上都存在不同,但是可以求同存异,扩大合作空间。

  除南共市外,亚洲地区也是太平洋联盟外部合作的重点。从成立之初,这一联盟就提出了面向亚太的战略方针。也正因此,在联盟32个观察员国中,不乏中国、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太平洋联盟每个成员国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太平洋联盟与中国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太平洋联盟希望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