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战争打开“潘多拉魔盒”,中东地区深层次矛盾更加激化 

美式价值观重塑中东结苦果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博雅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4年06月20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6日,美国民众在白宫外集会,反对美国政府干预伊拉克局势。
  人民视觉

  6月12日,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艾斯基凯莱克,一处安置尼尼微省逃离居民的难民营内,一名伊拉克妇女怀抱自己的孩子。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在这个炎炎夏日,伊拉克看似突如其来的乱局给华盛顿带来了更多困惑、无奈和指责。是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请求,派美军对反政府武装实施空袭,还是考虑派遣更多地面部队,美国更为具体的应对措施有待出炉。

  不过,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无论美国是直接袭击反政府武装,还是给伊拉克政府提供更多援助,都不能成为影响当地局势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外部干预不能代替内部解决方案。

              

  华盛顿在伊拉克乱局面前一筹莫展,美国自食其中东政策灾难性后果

  6月18日晚些时候,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表示,伊拉克政府军击退了进攻拜伊吉市的伊最大炼油厂的反政府武装,并击毙40余名武装分子。另有报道称,目前炼油厂的状况仍不明朗,至少有70名伊拉克守军被俘,大约250至300名工人从炼油厂被撤出,而该炼油厂所处的萨拉赫丁省大部分区域也已被反政府武装占领。

  针对伊拉克政府请求美国对反政府武装实施空袭,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只是表示,军事选项也在奥巴马总统的考虑之中。而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也在考虑派遣少量特种部队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同时增强伊拉克政府对于反政府武装的情报收集能力。

  对于在伊拉克问题上与伊朗开展更多合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7日表示,美国对此持开放态度,但在本周的维也纳伊核谈判过程中,双方不会再谈伊拉克问题,而将转由双方低级别官员开展。

  当前复杂的态势表明,华盛顿在伊拉克乱局面前一筹莫展,美国正在自食其中东政策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奥巴马政府采取的一些应急举措不仅难以力挽狂澜,还可能造成新的麻烦。

  2003年,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弥天大谎的掩盖下,奉行单边主义政策的美国小布什政府一意孤行发动伊拉克战争,伊拉克从此陷入无尽的灾难境地。谎言遭戳穿之后,美国转而宣称其战争行为是“解放”伊拉克,其目标在于“建立一个自由、民主、有秩序的新伊拉克”,打造中东地区的民主“样板”。事实上,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整个中东地区深层次的政治、经济、社会、宗教和地缘政治矛盾由此更加激化,接连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将中东地区抛入炼狱。

  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其中东政策从形式上有所变化,但其实质仍是按照美国所谓的价值观改造中东国家。在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变局中,美国在公开出兵干预上多有顾忌,但明里煽风点火,暗中支持反对派,搅得中东更乱。此次伊拉克局势突变之后,有评论指出,美国把伊拉克搞成这种局面,然后自吹自擂地拍屁股走人,美国常常要求其他国家在国际政治中“负责任”的道德优越感哪里去了?

  中东“政策不应基于华盛顿的政治日程,而应基于地区实际情况”

  尼尔·罗森是一名记录了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战地记者,他在其著作《战争创伤——伊拉克之死与新中东的诞生》一书中写道,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在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实行宗派政治,支持逊尼派激进分子,为未来伊拉克内战种下了灾难的种子,致使伊拉克境内带有政治目的的逊尼派集结,目标就是推翻什叶派政府。罗森认为,美国对中东多国反对派的支持加剧了宗教派别冲突撕裂黎巴嫩、埃及、约旦等国家的危险,为激进组织、军阀和宗教极端势力坐大和掌权创造了条件。

  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早已不得人心。面对伊拉克突然急转直下的乱局,美国中东政策遭到强烈质疑。皮尤研究中心6月12日发布的报告称,政治极化正成为定义美国21世纪早期政治生态的特征。在众多关于怎样“灭火”的讨论声中,亦有声音指出,中东“政策不应基于华盛顿的政治日程,而应基于地区实际情况”。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华盛顿基于自身的政治日程而不是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决策的做法是错误的。哈斯预言,伊拉克可能会分化成为伊朗支持的南部、独立的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以及伊拉克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争夺的西北部,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无论怎样,美国正在面临自相矛盾的尴尬:现在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不得不与伊朗合作,而在叙利亚问题上又与伊朗针锋相对。哈斯还警告称,阿富汗有可能重蹈伊拉克的覆辙。

  面对美国长期中东政策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奥巴马政府已无力回天

  面对伊拉克乱局,奥巴马政府颇为踌躇。所派遣的275名美军虽声称是为了“保护”美国驻伊使馆,但其行动绝非仅限于此。美正在考虑的“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诸般无奈之下,与伊朗进行合作成为政策选项。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如果伊朗能对改善事态有所贡献,我们很乐意与其讨论。”

  与伊朗合作,美国也有难解的“心结”。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此前表示,“在伊核问题解决之前,美方不会与伊朗进行任何实质性合作,即使核问题解决了,伊朗的人权、地区角色等问题也有待商榷。”当前双方在核问题上的立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美籍伊朗人全国委员会政策主任贾贸尔·阿布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想与伊朗合作原因有二:一是双方在寻求地区稳定上有共同目标,即防止伊斯兰“圣战”分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继续坐大;二是美国或想借助伊朗获取在该地区的情报信息。双方可能会通过政治途径推动和解,但双方关系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伊核谈判的结果,并且美国不愿意看到伊朗地区影响力增强,担心地区盟友对美伊合作的忧虑,都是不利于合作的因素。阿布迪说,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与伊朗一度有改善关系的机会,然而小布什政府“过河拆桥”,这样的记忆仍然留存在伊朗人的心中。“奥巴马上任时称,要改善与伊朗的关系,他第一任期没有抓住机会,在第二任期中,美国开启了与伊朗的和谈,但寻求与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合作是出于‘灭火’,还是意味着对伊朗政策的真正转折,仍不清楚。”

  华盛顿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保罗·萨利姆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策和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对待库尔德和逊尼派的态度都导致了目前的局面。他认为,奥巴马政府会尽力“以最小投入”推动危机的解决,与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合作并不会促成其中东政策的转折。

  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所采取的应对举措只是治标之策。面对美国多年来中东政策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奥巴马政府已无力回天。

  (本报华盛顿、开罗6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