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顾客不仅是消费者,更是设计者和生产者 

私人定制,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国际视野)

原  磊

2014年06月18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游客在山东青岛海尔集团参观定制产品。
  人民视觉

  从早期的服装、鞋子、首饰等的私人定制,到今天的汽车、家电等私人定制,定制已无处不在。它迎合了人们追求品质和个性的心理,是真正的个性化消费。和早期定制相比,现代私人定制被赋予了越来越高的技术含量,成为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大规模生产与定制“联姻”,兼顾生产低成本和需求多元化要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

  “定制”一词最早起源于伦敦中央梅费尔的购物街区萨维尔街,意思是为私人客户量身剪裁,后逐步扩展到皮鞋、家具、酒、茶、首饰等行业。和早期的定制主要满足个体需求相比,现代定制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将现代企业的大规模生产和私人定制巧妙地结合起来,其中所蕴含的技术含量更高。

  很多企业在采取定制生产模式时,不仅致力于提升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而且积极完善生产组织方式,以避免定制带来的成本大幅上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管理学家在丰田生产模式和精益制造的基础上,提出了大规模定制的概念,并被很多企业广泛采用,取得了商业成功。大规模定制的核心在于兼顾了生产低成本和需求多元化的要求,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柔性制造技术的支持,以模块化设计和零件标准化为基础,以大规模生产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

  目前,定制生产模式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定制可以按照顾客参与企业经营的程度,分为订单装配生产、订单制造生产和订单设计生产三种类型。订单装配生产主要是指在接到客户订单后,对企业现有零件进行选择和配置,即可向客户提供订单产品的一种定制生产方式。订单制造生产是指在接到客户订单后,对现有零件进行小幅度调整,重新加工部分原材料,改变部分装配方式,并向客户提供产品的一种定制生产模式。订单设计生产是指根据客户订单重点特殊需求,重新设计零部件,或者将现有零部件进行大规模改进成为新零部件,并对产品总体设计进行变型改进,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订单的一种定制生产模式。这三种类型定制模式对企业的柔性生产和精益制造能力、顾客需求信息系统和消费者后勤服务系统能力有着不同的要求。其中,订单设计生产是一种更为彻底的定制模式,对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要求更高。

  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汽车行业中,定制正逐步取代传统销售方式。奥迪公司是率先开展定制服务的汽车企业之一。早在1983年就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奥迪全时四驱驱动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独立、个性化系列产品的代名词。该公司通过提供“奥迪专属”个性化定制式服务,赋予每一款车型独有的个性。在内饰方面,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皮革、木板、地毯等,并按照个性化自由设计组合;在现代通信技术与设备方面,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类型信息娱乐通信设备;在运动性能方面,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性能的发动机,以及运动套件,包括前、后保险杠、车尾扰流板、运动化的轮毂、设计独特的座椅等。2013年奥迪公司在北京建立亚洲首家奥迪城市,正式开启个性化定制服务。

  在家电行业中,定制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随着年轻用户逐渐成为家电消费的主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彰显自己鲜明的个性主张,追求科技、时尚、舒适、个性的生活。

  在这种情况下,海尔、美的、三星、博世、西门子等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家电产品定制服务。消费者不仅可以定制家电的外观,例如尺寸、大小、形状、图案、颜色等,而且可以对家电的性能配置进行组合,去掉不必要配置,增加自己偏爱的性能,例如自由组合遥控按键、增加远程操控等。海尔2011年便推出了全新品牌“统帅”,定位于家电定制。经过几年的发展,“统帅”电器已具有较高的品牌知晓度。事实上,家电定制也是中国家电企业摆脱在市场同质化严重、利润微薄的情况下恶性竞争的“红海”、进入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寻找竞争新模式、达到盈利的“蓝海”的重要尝试。定制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希望以此重新定义顾客需求和市场结构,并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定制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移动健康产业是最近几年新兴起的高科技产业,主要是将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于医疗保健领域,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健康护理和健康医疗服务。

  对消费者来讲,移动健康产业与传统医疗保健产业相比,其最大不同在于定制化的广泛应用。一是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灵活地在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模块中进行定制。例如,消费者可以定制一项或几项专业的健康护理服务,利用可穿戴的移动终端设备,对身体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将数据传回到信息存储和处理中心,并通过专业化的监测分析,得到自己专属的健康预警。二是消费者可以对可移动终端进行个性化定制。可移动性终端可以是手机、汽车、手表、眼镜、帽子、服装、手套等多种形式,其式样颜色也可以尽显个性,消费者根据自身个性化需求进行自由选择。三是消费者可以将保健服务与定制医疗结合起来,将数据传输给医疗服务平台,定制包括远程诊断、个人救助系统、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预计在未来几年里,移动健康产业会面临着爆炸性增长。这不仅是因为移动健康产业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和云存储等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商业模式创新,也推动了新技术的商业化。

  近年来,定制旅游越来越多地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旅行社的业务量占比也越来越高。定制旅游是一种国外非常流行的旅游方式,是根据旅游者的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进行旅游流程设计的一种旅游方式。

  定制旅游高度重视顾客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为旅行者提供顾问式服务,帮助旅行者自主设计和制定旅游线路和旅行方式,在旅行过程中则以一种专业导游的角色出现,为旅行者提供灵活、多样、全面的专业化服务。为保证旅行者在旅游过程中能真正地享受个性化体验,旅游企业往往需要在旅行之前派出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制定行程方案和各种预案,并与顾客进行反复沟通。定制旅游可以以顾客的特定需求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设计旅游线路,例如蜜月定制旅游、修学定制旅游、医疗定制旅游、酒庄收购定制旅游、投资定制旅游等。与传统旅游方式相比,定制旅游的理念和方式已截然不同,旅行者通过定制旅游,可以以更加合理的价格享受更精彩的项目,达到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特定目的,获得一种独特的旅行体验。

  企业只有高效率地为顾客提供定制化产品,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技术的发展、消费文化的变迁以及市场结构的变化,正加速改变着企业的竞争规则。无论是以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是近期被广泛关注的德国制造4.0战略,均将定制化作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标准化生产将逐步转向定制化生产,刚性生产系统将逐步转向可重构制造系统,工厂化生产将逐步转向社会化生产。顾客与企业之间的界限也将越来越模糊,顾客不仅是消费者,更是设计者和生产者。不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只有能高效率地为顾客提供定制化产品的,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为适应这种竞争规则变化,必须要将定制作为实施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定制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目前,很多中国企业虽然已开始尝试定制,但定制深度总体上仍比较低,下一阶段应向订单设计生产延伸。此外,企业还应注意降低成本,以更高的效率进行定制生产。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

     

  图片说明:

  图①:4月6日早晨6时半许,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推出“私人定制”早游活动,首批13名游客分别来自北京、广东及苏州当地。
  人民视觉
  图②: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工作人员在演示一款手机健康监测软件。
  新华社记者 谢海宁摄
  图③:柏林宝马汽车销售与服务中心,销售顾问弗勒利希(右一)在帮助莱斯夫妇进行汽车的个性化定制。
  本报记者 郑 红摄

  版式设计:刘 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