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减轻资源环境负担  分散设立城市中心 

澳大利亚不想让城市过大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2014年06月18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多利亚州(简称维州)的首府,也是全澳第二大城市。截至2011年底,维州人口为560万,其中墨尔本人口约占该州人口总数的3/4。过去10年间,在维州增加的人口中,墨尔本占86%。到2050年,墨尔本有望超过悉尼,成为澳人口最多的城市。

  人口迅速膨胀给墨尔本带来多重压力。一方面,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越发难以满足密集人口流动的需求。例如,早高峰时段,进入市内的部分高速公路上常常因堵车排起绵延数千米的队伍。另一方面,市区房价不断攀升,许多人不堪重负。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工作的安妮告诉记者,她曾在市内看好一套一居室公寓,但每周租金高达750澳元(1澳元约合5.8元人民币),因此不得不放弃。此外,人口增加后,与垃圾处理、自然资源利用和能源消耗相关的经济和环境成本都相应增加。

  维州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厅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之州”是维州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该部门5月出台的《规划墨尔本》发展计划中,维州政府将全州除墨尔本之外的地区划分为8个区域,并在每个区域重点设定一个或几个中心城市,加大这些区域的基础配套设施、房屋建设等方面投入,发展中心城市彼此间的交通网络,努力缩小与墨尔本的生活差距,吸引民众到此定居,借此分流墨尔本的人口压力。

  根据维州的发展规划,8个区域的各个中心城市将担当不同角色,区域内的其他城镇则各司其职,通过便捷的交通等与区域中心城市接轨。同时,为确保各区域能因地制宜,最大程度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维州政府对每个区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例如,8个区域中的大南部海岸区由于农牧业发达、光照等可再生资源丰富以及拥有较长的海岸线,未来发展将以农业、可再生资源业和旅游业为主;而东北部的休姆区盛产水果、酒类等,在纺织、钢铁以及装备制造等方面也拥有优势。

  作为《规划墨尔本》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维州政府还将努力打造“20分钟生活圈”,即墨尔本各居民区的每一户居民都可在20分钟内从自家到达附近的商店、学校、公园、办公室以及其他社区服务场所。

  维州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厅厅长马修·盖伊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发展计划绘制出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并通过建立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方便民众生活。

  (本报墨尔本6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