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高位逼抢 长传急攻 

聚焦世界杯:荷兰捏住西班牙“命门”

本报记者 陈晨曦 颜 欢 王海林

2014年06月16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比赛胜负之间,荷兰队(上)与西班牙队(下)将帅的神情形成鲜明反差。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视觉 制图:张芳曼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巴西当地时间6月13日,在与荷兰队的比赛结束前,脸色铁青的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博斯克默默起身,走过自己的替补队员身前,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每个人的脑袋,平复他们此时的天塌地陷。岁月不仅是一把刀,更是一柄重锤,在它的猛烈撞击下,曾经煊赫一时的西班牙“王朝”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摇摇欲坠。

  由争冠到卫冕,激发球员斗志要比精进战术更重要,但西班牙队似乎还没有准备就绪。此战失利,他们已经失去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主动权

  4年前的南非,你可以感受到西班牙队对首个世界冠军的巨大渴望,2008年欧洲杯冠军,给这种渴望增添了成功的催化剂。一批优秀的球员,拥有昂扬之志和冠军之心,终于治愈了西班牙队的“世界杯疲软症”。

  如今,争冠变成卫冕,激发球员斗志要比精进战术更显重要,但西班牙队似乎还没有准备就绪。

  英超阿森纳队主帅温格在赛后的评价直言不讳:“这场比赛西班牙队低估了对手,在精神上根本没有做好参加世界杯的准备,这种状态在大赛上根本行不通。而荷兰队则体现了斗志,他们在落后的情况下5球逆转,简直不可思议。”有媒体评论:“西班牙队只剩下了上届冠军的头衔,但已不是4年前的西班牙队。如果西班牙队还陷在这个光环里,只会有更多的噩梦等着他们。也许一场惨败不算坏事。”

  “王朝”的倾覆先从意志的松动开始。如果失去了欲望与野心,疲惫的身体、怠慢的心理、下滑的状态……这一切问题都将纷至沓来。好在老帅博斯克在稳定军心方面是专家,对球员的心理治疗从1∶5的比赛还没结束时就已经开始。他在赛后表示,西班牙队拥有最具实力的职业球员,尽管惨败令人感到痛心,但他们仍会积极地向前看。

  不过,西班牙队此战失利,已经失去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主动权。西班牙《先锋报》对于斗牛士们的前景颇为忧心,“西班牙队若想从小组顺利出线,必须在之后对阵智利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中获得胜利,但在这场比赛中被血洗过的绝望也难以让他们保持平和的心态。即使顺利出线,淘汰赛首轮便将遭遇最有可能成为A组头名的巴西队,面对他们强大的主场优势,卫冕冠军前进之路只剩坎坷。”

  一场大胜,让荷兰队4年前的伤痕可以被暂时遗忘;一场大胜,也见证了荷兰队的变化与成长

  球员老化严重,巴萨“四大皆空”,高位逼抢世界流行,这一切不利消息,似乎全都是针对西班牙队而来。6年来的风光无限,已经让这支球队成为众矢之的。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西班牙队被巴西队以3∶0羞辱,让“朝代更替”的声音响起。如今,荷兰队的摧枯拉朽,更让觊觎王位者跃跃欲试。

  相比4年前的决赛,荷兰队这场小组赛踢得更加有效实用。主帅范加尔尝试的532新阵变化多端且伸缩性更强,在中场的压迫成功限制住了西班牙队的传导,尤其是有威胁的直传。尽管西班牙队的控球率一度达到了80%,但除获得一次十分勉强的点球机会,对荷兰队球门形成的威胁寥寥无几。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胜,让荷兰队4年前的伤痕可以被暂时遗忘。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胜,也见证了荷兰队的变化与成长。在“战术狂”范加尔的调教下,荷兰队的橙色又散发出新的光晕。

  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范佩西在赛后说,“通常情况下打进两三个球以后,大部分队伍就会打得保守起来,这是一种对机会的巨大浪费,我们依然选择创造更多的进球机会。在我看来,我们完全可以进6个、7个、8个。”言下之意,荷兰队这场比赛踢得绝不保守,而西班牙队的后防线简直不堪一击。

  与光芒四射的西班牙队不同,荷兰队的巴西之行并不被人看好,甚至在有5万多名荷兰球迷参与的网络投票中,有63%的球迷认为范加尔的球队无法在小组赛中突围。如此悲观的民调,可能与范加尔的“保守”以及荷兰队不太理想的热身赛表现有关,此外,荷兰媒体认为,世界杯后执教英超豪门曼联,也会让荷兰队主帅有些分心。

  但就是这样一支低调的荷兰队,找到了可以一举击破西班牙队的“命门”。“高位逼抢、长传急攻”,这动摇“王朝”的八字箴言,肯定会让所有球队都有所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5日 09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