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最大玩具展销会6月15日落幕 

智能玩具实现与人更好“交流”(第一现场)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4年06月16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小朋友们正在与社交型机器人宠物“波奇”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贾文婷摄  

  日本最大的玩具展销会“2014东京玩具展”15日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来自日本国内外的157家公司参展,展出的玩具数量多达3.5万件。

  虽然日本政府宣称经济正“缓慢恢复”,但日本国内的玩具企业几乎没有感受到景气的讯息。2013年,以实体店出售价格为基准,日本国内玩具市场规模约为6756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43日元),同比仅增加0.6%。但主办方及玩具商仍然对日本东京玩具展寄予厚望,据估计到场人次达到16万。

  展会上的环保以及智能玩具产品备受关注,可以与人交流的机器人宠物尤其受欢迎。

  一进入会场,观众都被发光的并且还能摆动的“小狗”所吸引。它不是一般的玩具,而是一款能通过颜色和动作来传递情感的社交型机器人宠物狗,它的名字叫“波奇”(Poochi)。它的后背、鼻子及尾巴三处装有触摸感应器,通过触摸,它就会发出不同的叫声,并通过变换脸颊的颜色来表达不同的“心情”。

  据介绍,该宠物玩具自2000年第一代问世,至今销量已超过1200万台,成为畅销玩具,亲民的价格也是热销的原因之一。此次计划于今年7月31日发售的新一代“波奇”的卖点是与任天堂公司的三维立体游戏机联动。通过下载指定软件,人们便能实现与“波奇”打招呼、进行简单对话,还可以进行喂食或者石头剪刀布的对战游戏。新一代“波奇”获得2014日本玩具大奖中的交流玩具奖。

  生产“波奇”的玩具公司人员龟田对本报记者说,“这种新一代玩具的开发理念是实现与人类沟通。”与传统的产业机器人不同的是,这种社交机器宠物狗采用尖端的机器人技术研发,非常贴近人的生活。

  一家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展台吸引记者驻足。据展台的工作人员高林介绍,当今社会环保、低碳、节能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公司之一,多美玩具从2011年开始便积极致力于环保玩具的开发。多美公司开发的汽车模型,只要向前推动,车灯就自动亮起来,无需使用干电池,利于环保。为提倡节能环保,也为了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体会节能环保的魅力和重要性,多美公司开发了这款玩具。除此之外,该公司生产的火车玩具轨道利用可再生材料超过50%,并在玩具包装上贴着绿色环保标志,希望环保的理念可以深入人心。

  中国展柜前,聚集了前来体验的日本小朋友。来自宁波的彩蕾工艺品制造公司负责人孙汉路对记者说,这是第一次来参加东京玩具展。

  据介绍,该公司的玩具充分体现环保理念,使用天然木材,给孩子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非常舒适。许多日本孩子到这家公司的展柜前体验中国玩具,玩了很久也不肯离开。虽然销售价格远远低于日本本土玩具,但是真正愿意掏钱为孩子购买的日本家长并不多。今后,中国玩具要进一步开拓海外销售市场,提高玩具的认知度是重要任务。

  (本报东京6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6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贾文婷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