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从特斯拉现象说开去(经济透视)

贾新光

2014年06月16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厂商特斯拉宣布,将向竞争对手公开其技术秘密。消息一经传出,引起广泛关注。在高度重视保密与专利的汽车行业,特斯拉的决定的确非同寻常。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话有助于人们读懂此举背后的逻辑:“特斯拉、其他电动汽车公司以及全世界,都将受益于一个共同的、飞速发展的技术平台”,“特斯拉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如涓涓细流般存在的其他品牌电动汽车,而是每天如滔滔洪水般出厂的燃烧汽油的汽车”。

  凭借在车载控制系统、单次充电行驶里程等方面的出色表现,特斯拉的“横空出世”吹来了电动汽车的新风。然而,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不久前认定特斯拉经营状态“存在较大风险”,将其评级下调为B-,比投资级低出6个级别,其发行的债券亦获同等评级。

  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可能是标准普尔认为特斯拉被炒作得太疯狂了。2010年,这家公司上市时股价为17美元,今年6月3日收盘价已达204.94美元。2013年一季度,亏损10年的特斯拉出现1120万美元的净利润,但仔细研究它的财报不难发现,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的收入达到6800万美元,其主营业务仍然亏损。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特斯拉此番主动宣布公开自身技术、试图推动电动汽车行业整体发展,凸显了特斯拉自身以及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当前的处境。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科兹洛夫斯基指出,公开自身技术秘密这一消息透露的,更多是特斯拉所面临的困境。

  当前,从全球来看,大型生产厂商的电动汽车项目规模仍然很小,电动汽车销量占总体汽车销量的比例平均不到1%。美国的例子即具有一定代表性。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希望到2015年,美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程型电动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能达到100万辆。2013年,美国销售了9.6万辆电动汽车,只占汽车销量的0.6%。美国能源部被迫宣布之前的目标无法实现。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最关心的是什么?有调查表明:第一是价格,第二是充电的方便性,第三是安全性能。而现实中,这三方面需求都未充分满足。由于生产规模小,目前电动车售价一直居高不下。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特斯拉的长远未来取决于它能否生产出一款成功的低价大众市场车型。其次,使用电动汽车的关键是充电设施,泊车位和充电桩的双重要求,也是一大现实难题。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电动车起火事件虽然偶发,对于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却不容忽视。

  发展电动汽车,并不完全是因为石油资源枯竭,更重要的是为了环保。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电本身属清洁能源,而且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所以汽车最终可能要靠电来驱动。为了让这一天早日到来,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创新追求尤为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