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足球,与时代共鸣(国际论坛)

丁 刚

2014年06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球场小世界,世界大球场。作为世界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之一,足球几乎是牵着经济全球化的手走到了今天

  

  第二十届足球世界杯于巴西当地时间6月12日在圣保罗揭幕,全球进入“世界杯时间”。

  根据国际足联的初步测算,预计将有3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他们各自选定的比赛。这些身处世界各地的观众信仰不同、族裔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他们因为世界杯而在同一时刻聚集在电视机前,构成了人类情感共鸣的宏大场景。

  足球的魅力缘何而生?是速度、力量、个人技巧、团队协作,还是博弈策略与球队灵魂?或者是黑马迭出、悬念丛生,因一球之败而酿成历史之灾的痛楚,或是以一球之胜造就史诗般的经典场景?足球的魅力恰恰就在于能够将所有这些元素聚合在一起,充满了活力和激情。

  作为世界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之一,足球几乎是牵着经济全球化的手走到了今天,它成为全球性运动的每一步,几乎都与世界进步与发展的进程相响应。可以说,没有经济全球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足球世界,巴西人因此富有想象力地将本届世界杯称为“世界杯中的世界杯”。

  1950年,巴西首获世界杯举办权。深受第二次世界大战戕害的欧洲正百废待兴,因无力承办,将其“推给”巴西。为了办好那一届世界杯,巴西修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决赛时的观众据称达到了创纪录的20万人。就在同一年,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由此开启,加固了今天世界走向多极这一历史巨变的基础。

  1950年的世界杯只有13个参赛国家,如今已经增加到了32个国家。第二次举办世界杯的巴西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和金砖国家的成员。尽管巴西经济近年增长速度放缓,但过去10多年间,3600万民众步入中产阶级的行列,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平等与繁荣的奇迹,深获联合国好评。

  世界在进步,足球在发展。1950年的世界杯只有广播解说没有电视转播,今天的世界杯可以在飞机上观看。信息的传播与交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小,让人们共享世界杯时刻。此外,借助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足球运动从不同文化中吸取着丰富的营养,其整体风格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统计表明,自1986年以来,历届世界杯8强中,至少都会有一个“新面孔”,塞内加尔、土耳其、韩国、乌克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都曾入列。随着足球技术的广泛普及与融合,个人的竞争渐渐让位于综合实力的比拼。近年来,人们发现像贝利、马拉多纳那样的超级球星逐渐消失,全队协调与整体技术的完美结合则成为绿茵场上的焦点。

  本届世界杯的场内看不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影,但在12座体育场观赛的200多万观众却离不开“中国制造”。他们乘坐中国制造的地铁车辆前往里约的球场,穿着中国制造的印有各种世界杯标识的短袖进场,用中国制造的小喇叭为本国球队助威,为远在家乡不能来看球的亲朋好友带回中国制造的吉祥物,而12座体育场使用的27套光伏系统是由中国公司生产……

  球场小世界,世界大球场。经济全球化给世界这个大球场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应对挑战,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离世界杯并不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