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过去一年时间,被统计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3个房价上涨 

全球房价上涨过快危及经济稳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 宁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4年06月13日0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经合组织、《全球房地产指南》、哈佛分析等
  制图:刘 慧

核心阅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1日发布的报告警告,全球房价在加速上扬,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房价都出现上涨,已成为经济稳定的最大威胁之一。该组织副总裁朱民撰文呼吁,“不应再忽视房价高涨现象”。朱民表示,尽管房市的复苏是一种可喜的发展,但我们需要防范另一轮不可持续的房价高涨。研究显示,在近年的50次银行业危机中,有2/3以上的危机在爆发前出现了房价的大起大落。

与收入和租金相比,许多国家房价大大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日启用一个名称为“全球房价监测”的网页,一站式地提供全球住房市场动态信息,旨在对住房市场的繁荣和泡沫破灭进行跟踪,推动各国政策制定者及早采取行动抑制房价泡沫。

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就肇始于美国房价的崩溃。在经历此前长达10年之久的房市高涨后,房价从2006年开始下跌,首先是在美国,然后是其他国家,这引起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住房价格指数显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一段时期的低迷,全球房价迄今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上涨。过去一年时间,被统计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3个国家的房价上涨。

从房价相对于收入和租金的比率指标看,目前,许多国家的房价大大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朱民举例说,“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挪威和瑞典都是这种情况”。例如在加拿大,房价相对于收入高出长期均值水平33%,相对于房租高出长期均值水平87%。英国的对应数据是,房价相对于收入高出27%,相对于房租高出3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全球房价指数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或更近的日期,全球房价再度加速上扬,同比上涨3.1%。新兴市场国家房价涨速最高,菲律宾同比上涨逾10%,巴西上涨7%。

美国一些热点地区的房价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全球房价在原有高位上加速上扬,已成为经济稳定的最大威胁之一。在从香港到以色列的多个经济体,当前房价都对经济构成一个重大风险。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判断房价是否过高是艺术而非科学。房价/租金比率和房价/收入比率只是提供了房价的基本指标。对房价及其可能带来的经济稳定风险进行评估,还需要其他信息,例如,信贷增长、住户负债、贷款人特征,以及融资方法等。

朱民表示,房地产部门的监管包括一整套复杂的政策工具,有微观审慎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等。尽管目前用来抑制房价的工具是新的,但各国必须马上运用这些工具。他指出了多个可选工具,比如根据房价和收入对抵押贷款设限;对发放高风险贷款的银行提高资本金要求;以及抑制海外买家对投资型房产需求的印花税措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房价同比上涨6.6%。美国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5月底发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美国大城市房价近期仍在上涨,但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美国一些热点地区的房价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标普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份,美国10个大城市和20个城市房价较2012年3月份的阶段性低点均反弹了20%以上,但总体距离2006年年中的历史高点仍低19%至20%。

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撤出风险,各国应密切关注房价走势

房价的回升,在美国被普遍视为可喜的现象。事实上,金融危机后,在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政策作用下,美国住房市场较快地实现反转,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美联储通过利率政策和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压低长期抵押贷款利率,不仅刺激了潜在购房者去买房,而且原来的房主纷纷进行所谓的“再融资”,把原抵押贷款转为利率更低的贷款,不仅减轻了债务负担,而且节省下的放贷支出,可用于增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美联储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时,对由此造成的资产价格和金融稳定风险给予了关注,但在包括现任主席耶伦在内的美联储官员看来,美国尚未出现因量化宽松政策而引发的房地产泡沫。金融系统不稳定风险,还不是他们决策的主要考量。实际上,由于量宽逐步撤出,美国放贷利率开始上升,一些“鸽派”经济学家担心,这会阻碍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称,目前欧洲的房地产热点主要是西班牙、爱尔兰等风险较高的地区,原因在于随着前几年这些地方房产泡沫破裂,房价下跌,而欧洲央行推行持续低利率政策,使得投资人开始增加房地产在资产中的配置比重。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学家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推升了房价。“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这几年房价涨幅很大,贷款买房者负担沉重,抑制了其他消费。” 全德健说,为了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东南亚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以新加坡为例,以前贷款买房的首付比例是房屋总价的5%左右,现在买第一套房的首付比例是房屋总价的20%, 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房屋总价的50%,有效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全德健指出,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美国将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撤出的风险,新兴市场国家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他表示,东南亚国家普遍存在家庭债务过高的问题,各国监管机构应该密切关注房价走势。

(本报华盛顿、曼谷、布鲁塞尔6月12日电)

>> 点 评 <<

汪利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房价上涨过快之所以引人关注,一是住房是各国私营部门最大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二是住房信贷在金融中占据主要位置。因此,房价的大幅波动不仅影响民生、经济增长,也关系金融体系的安全。美国2006年前房价的大幅上涨及次贷引发的房价大跌,诱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近期,一些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房价上涨过快,偏离了经济基本面,如一国经济的增长、人们收入的增长和房价租金比等。诱发房价上涨过快的因素很多:一是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这些国家货币供给过多,住房信贷宽松、低息刺激消费者过度负债和不合理的住房需求,推动房价上涨;二是住房的供给不足,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住房需求旺盛,也会诱发房价上涨;三是人口因素,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大城市的房价处在上升的通道。因此,各国房价上涨的背后有着不同的故事。

但是,无论是供给面还是需求面引发的房价上涨,金融都是重要推手。坚持审慎的信贷原则,如严格审查借款人的资质、严格控制贷款与房产价值比、家庭和企业的负债与收入比均至关重要。美国的零首付让众多缺乏还贷能力的借款人购得房产,但最终这些人还是因无法还贷而失去房产、流落街头。相比之下,香港50%的房产首付比例使其在1997年金融危机中安然无恙。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3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