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多元包容,铸就“王国”辉煌(观点)

丁 刚

2014年06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4世界杯即将开赛之际,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上再次爆出种族歧视丑闻。在4月末的一场比赛中,有观赛者将香蕉投向在巴塞罗那队效力的巴西非洲裔球员阿尔维斯。

  一直以来,在球场上向非洲裔球员投掷香蕉都被视为严重的种族歧视举动,因其含义是将非洲裔球员丑化为“猴子”。在2005年的一场比赛中,一只扔向巴西非洲裔球员格拉菲特的香蕉上,甚至还写着“猴子”这个词。

  现代足球自传入南美以来,已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早就不再是专属于白人的运动。贝利、加林查、罗纳尔多等一大批杰出的非洲裔球员为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做出了伟大贡献。但是,在某些西方人士眼中,非洲裔依然不能“入流”。

  是什么东西“刺痛”了某些白人的高尚感?可能正是今天足球运动所呈现出的文化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在丰富“地球村”文化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失去了优越感。

  现代足球运动的特点之一就在于它的开放性。没有文化的多样性,就没有今天的足球运动。没有非洲裔球员的加入,巴西足球也不会有今天“王国”般的辉煌。

  现代足球的发展与世界文化走向多元、交融的进程同步。起源于英国的现代足球,最早是白人的运动。19世纪末传入巴西后,起先是白人圈中的一项活动。那时的观众多为白人,观赛时的着装十分考究,女士着裙装,男士则西装革履。

  足球传入巴西,适逢巴西社会进入重大变革期。1888年,巴西成为南美最后一个废除奴隶制的国家。获得自由的非洲裔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足球很快成为他们喜爱的运动。

  由此,足球进入了“全球化”的进程。非洲裔喜爱足球,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所具有的传统舞蹈、防身术的特殊技能,能借助于足球这一载体迅速地发挥出来。比如,人们可从今天球场上奔跑的运动员动作中,看到至今仍在巴西非洲裔主要聚居地萨尔瓦多流传的战舞的影子。

  战舞,“大名”叫卡波埃拉。顾名思义,它是一种混合了搏击与舞蹈的民间艺术。当时,奴隶们因戴有手铐,手部动作受限,就发展出了一套以腿部动作为主的防身术,慢慢地衍生为以腿脚跃动为主的民间舞蹈。除了战舞外,另有不少足球专家认为,巴西人所喜爱的桑巴舞也为足球技术增添了充满活力的新元素。

  巴西非洲裔将足球从一项体育运动提升为一种艺术,将球场变成了娱乐的大舞台。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地抒发着对人生、对命运的无限激情与憧憬。

  直到上世纪30年代末,非洲裔球员才得以进入巴西队。1938年,两位非洲裔球员首次代表巴西队前往欧洲参赛。他们的出色表演让欧洲人看到了非洲裔的力量——他们不仅会踢球,而且可以比白人踢得更好。

  真正改变非洲裔足坛地位的是1958年的世界杯。那场球赛奠定了球王贝利的成功基础。贝利后来成为巴西政府的首位非洲裔部长,他对足球运动的贡献可以由一顶球王的桂冠体现而出。

  巴西足球是艺术的、肢体的,更是文化的。巴西“足球王国”的美称,透射出三大洲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交融而产生出的强大力量,折射了巴西最引以为豪的国家特征——多元与包容。巴西现有人口1.81亿,其中白人占54%,混血种人占39.9%,非洲裔占5.4%,亚裔黄种人占0.5%,印第安人占0.2%。巴西各族裔和睦相处,被视为“民族融合的典范之国”。

  现在,我们该看看阿尔维斯是怎么对待那只香蕉的。他从容捡起,剥开皮将它吃掉!这一镜头被社交媒体广泛传播,效仿者有意大利总理伦齐、主教练普兰德利等诸多政坛、足坛名人。内马尔在他有1000多万粉丝的推特上写道:“我们都是猴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