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04至2009年,印度经济增速平均达8%以上,现在只有不到5% 

印度新政着眼经济走出“低谷”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4年06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新政府的执政纲领提出,准备建设一套钻石四边形的高速铁路网,以此改善该国相对落后的铁路系统。图为一列火车在印度北方邦加济阿巴德的伦尼火车站附近行驶。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印度总统慕克吉6月9日在印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公布了印度新政府的执政纲领,基本上涵盖了印度人民党竞选纲领的所有内容,而其中复苏经济成为核心内容。这份新的执政纲领涉及经济、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国防、外交等十余个领域。

  

  遏制通货膨胀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政府提出,遏制通货膨胀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政府将着重提高农产品的供应;同时,新政府还承诺创造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政策环境,简化税制,改善经商环境;新政府还将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创立世界级的投资和工业区,建设运输及工业走廊,将印度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中心;印度新政府还提出,要建造一套钻石四边形的高速铁路网。新纲领的目标是,2022年印度独立75周年之时,每户家庭都拥有自己的住房,能通上水、电,有厕所等。

  把振兴经济作为新政府施政的重点,凸显当前印度严峻的经济现实。印度人民党在本次印度议会选举中赢得过半数席位,成为25年来印度首个可以单独执政的政党,部分是因为呼应了民众改善民生的期望。其中除了新任总理莫迪本人的个人魅力之外,民众对前任政府的不满情绪也是人民党能够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2—2013财年,印度经济增速跌破4.5%。自2013年2月至8月,印度卢比对美元一路贬值,跌幅超过20%。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严重,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对于经济形势恶化束手无策,最终导致下台。

  印度北阿肯德邦杜恩大学学者茅笃亮告诉本报记者,经济形势恶化是压垮印度团结进步联盟的最重要原因。茅笃亮说,2004—2009年,团结进步联盟的第一届执政期间,印度经济增速平均在8%以上,而现在不到5%。

  新政各项措施短期之内恐难见效

  根据印度政府5月公布的数据,4月印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8.59%,为3个月来最高;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为4.7%,连续两年低于5%。印度新德里经济增长研究所学者萨布雅萨奇·卡尔在10日出版的《印度教徒报》撰文称,振兴经济和遏制通胀是印度人民对政府提出的首要任务。卡尔还强调,这些目标无法立即实现,需要时间来进行高速、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制度性变革。茅笃亮也认为,莫迪新政的各项政策短期恐难见效,如果莫迪能够连任且继续推行这些政策,将会取得显著成绩。

  不过,印度央行目前所奉行的利率政策却让印度新政府陷入了两难境地。为了遏制卢比贬值势头,印度央行去年多次上调利率,最终调至8%。印度央行6月初宣布,将会维持8%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保持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印度央行将致力实现2015年1月通胀率降低到8%、2016年1月降低到6%的目标。高利率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卢比贬值、通货膨胀恶化,但也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此前曾有多家企业抱怨印度央行贷款利率过高。如何振兴经济同时又降低通胀将是莫迪新政府所面临的棘手难题。

  外资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在印度国内投资缩减的同时,外资成为印度新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印度报业托拉斯近日报道称,2013—2014财年,印度共吸收外国直接投资243亿美元,同比增长8%。印度在2017年3月之前需要1万亿美元来加强在机场、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以刺激经济,外国直接投资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实际上,莫迪曾任职的古吉拉特邦就以投资环境好而获得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印度人民党在竞选期间曾承诺,将向外国直接投资开放除多品牌零售之外的其他领域,同时提高外国投资的控股比例。印度总统慕克吉9日在议会表示,印度将继续鼓励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在内的各类投资。

  来自中国的投资在印度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莫迪本人曾到访中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颇感兴趣,印度舆论普遍认为莫迪执政期间,印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会加强。《印度教徒报》10日报道称,莫迪在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中国唐代僧人玄奘曾到过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附近,印中两国有很强的文明联系,应当在此基础上相互理解。据本报记者了解,不少印度地方政府对于吸引中资公司前来兴建工业园或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持积极态度。上海城建等中国公司也已先后参与到印度地铁、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也正计划参与印度部分铁路线路的电气化改造。

  然而,印度新政府吸引外资的举措在印度国内仍然阻力重重。此外,虽然印度人民党赢得了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的选举,但印度国大党在印度联邦院(议会上院)仍占有优势,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近日表示,将会在印度联邦院扮演强大反对党的角色。包括外资领域在内的诸多改革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

  (本报新德里6月10日电) 

  

  >> 点 评 <<

  刘小雪(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这次大选中之所以能够赢得半数以上的席位,是因为印度选民对发展的渴望已经超越了宗教、种姓和党派之争。过去3年印度经济增速下滑、就业萎靡、通胀高企,不断曝出的腐败丑闻,刺激了社会情绪。大企业家们也因对国大党难产的经济改革感到失望,站到了莫迪一边。当然,莫迪的个人魅力也很重要,他行动果敢,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从一个茶叶小贩的儿子到连任四届首席部长。他还因为在古吉拉特邦坚持以“增长为纲”创造出“风景这边独好”。

  印度此轮经济下滑,从总需求角度来看,以投资下滑最为显著。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是制造业拖了整个经济的后腿。归根结底,就是投资者对印度市场失去信心。因此要恢复增长,就必须提振投资者信心,为此除改革别无他法。

  当前的困境和民众的期望使莫迪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增长压力”,唯有背水一战。市场对莫迪政府怀有信心,不断上扬的孟买股市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能够落实,可以毫不怀疑地说,中印经贸合作将更上一个台阶。因为高增长的印度经济是过去10年中印贸易得以迅速成长的基础。一个拥有良好投资环境的印度,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是制造业领域,都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