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圆满结束 

传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正能量(中国媒体丝路行)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4年06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丝绸之路枢纽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市貌。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在历时20天,行程5万余里后,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顺利结束。

  活动共分为中国境内和境外两个阶段,采访团从西安出发,所到之处主要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覆盖区域。境内段包含陕西、甘肃、新疆等三个省区的10个城市,大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境外段覆盖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的重要城市,包括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塔什干、撒马尔罕、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

  境外段是此次采访活动的重点。通过对相关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企业界人士和普通民众的采访,以及与我驻当地使馆、孔子学院、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等的座谈,采访团了解到,沿途各国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政策沟通”为经贸往来提供了重要机遇。在采访团到访的丝路沿线国家,从高层官员到企业界人士,从行业组织到中资企业,都对本国与中国良好的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为经贸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中亚国家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有关人士均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在加速。

  “道路联通”取得了显著进展。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道路建设的提速让记者们感受最深。“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哈萨克斯坦段加快建设进程,当地很多人认为,这条路对改善该国区域发展不均衡有重要意义;中国来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航班几乎全部爆满,该国政府已在着手筹集资金修缮公路;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即将通车,将成为中国在国外建成的第一条高铁。

  “贸易畅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在采访团到访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耳其3个国家,来自中国的商品比比皆是,而且这3国都有将中国商品转销其他国家的具体举措与进一步打算。中国与3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手续正在简化,商品运输时间大为缩短。

  “货币流通”已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人民币在哈萨克斯坦不少市场中都在流通。而在土耳其,当地官员与商会成员等明确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人民币或者土耳其里拉成为新的国际货币。

  “民心相通”是丝路沿线国家自古以来的伟大传统。无论在哪个国家,对于中国和丝绸之路的认识,都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围绕着丝绸之路的旅游、文化产品在这些国家颇为风行。在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城镇,建筑、壁画等记录了古丝绸之路的繁盛,很受当地人保护与推崇。事实上,不少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对中国这个古代“亲戚”的了解比外界想象的要多,而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团通过全面深入的调研与报道,积极回应外界关切,有效解疑释惑,汇聚和传递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好声音与正能量。

  (本报安卡拉6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