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距二战结束将近70年的今天,德国仍在进行纳粹罪行调查 

“只要嫌犯还活着,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国际视点)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4年06月11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办公室建立的卡片索引库已有170多万条名录,都与纳粹罪行清算相关。图为施利姆在查阅卡片。
  本报记者 郑 红摄

  “我相信,我不会是中央办公室的最后一名主任。”库尔特·施利姆是德国州司法管理局纳粹罪行调查中央办公室(以下称中央办公室)的主任。中央办公室的任务是搜集纳粹罪行证据,而在距二战结束将近70年的今天,证据搜集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施利姆说,只要还有纳粹嫌犯活着,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

  

  对纳粹嫌疑人的起诉是德国清算二战纳粹罪行尚未完成的部分

  今年2月,德国调查人员搜查了9名纳粹嫌疑人的住宅,并逮捕了其中3人。3人的年龄为88岁至94岁,他们涉嫌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工作时,参与杀害被关押的犹太人。

  对纳粹嫌疑人的起诉是德国清算二战纳粹罪行尚未完成的部分。1958年,联邦德国成立了州司法管理局纳粹罪行调查中央办公室,专门负责在世界各地搜集纳粹罪行证据,此项工作持续至今。

  施利姆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央办公室成立的时候,人们知道纳粹在奥斯维辛等欧洲各地的集中营犯下了可怕的罪行,但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因此开始对其进行系统的调查。“当时以为,大概用10年时间就可以彻底完成调查,没想到却一直持续了56年。”

  然而,调查中新的线索不断涌现,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新的事实真相被不断挖掘出来,不时有新的证人出来指证一些不为人知的罪行。80年代中期,联合国公布了一些关于纳粹罪行的指证材料,对此,中央办公室都进行了系统性的调查和评估。

  建立的卡片索引库已有170多万条名录,都与纳粹罪行清算相关

  到2000年前后,外部没有新的信息出现了,中央办公室决定不再在原地等着别人来提供信息,而是开始去世界各地的档案馆和机构寻找可能的线索。随后,中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赴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南美洲多国。

  今年65岁的施利姆近年来常常往返于德国和南美洲之间,不久前他刚刚去过巴西。“我们知道,很多纳粹嫌犯在战后跑到了南美洲,比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死亡天使’约瑟夫·门格勒、在犹太人大屠杀中执行‘最终方案’的主要负责者阿道夫·艾希曼以及约瑟夫·施万姆贝格尔。”

  在调查中,中央办公室发现,这些当时逃到南美洲的人大部分持有的不是某个国家的护照,而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旅行证件。“这提醒我们去查阅南美洲国家的入籍档案,看看哪些人是拿着这样的证件在1945至1955年之间前往那里的,然后再查他们是否犯下过纳粹罪行。”在智利,中央办公室人员找到了四五个可能的纳粹嫌疑犯,但这些人都已经离世。而在巴西,他们已经发现了几名可疑人员,正在进行深入调查。目前,中央办公室的卡片索引库已经有170多万条名录,都与纳粹罪行清算相关。

  追查纳粹犯罪嫌疑人所需费用支出得到了各联邦州的共同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想要找到纳粹犯罪的证据越来越难。施利姆能够找到的证人越来越少,他们越来越老,记忆力也越来越差。施利姆也希望寻找纸质的证据,但数量“非常少”。此外,在国外从事调查工作是施利姆和他的同事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不能像在德国一样随时查阅资料或者讯问某个人,而是需要外国政府的许可。”

  早在施利姆前往中央办公室工作之前,他在斯图加特检察院的工作就已经与纳粹清算有关。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约瑟夫·施万姆贝格尔的案件。施万姆贝格尔在1942至1943年间是普热梅希尔一个犹太人聚居点的指挥官,在此期间,那里有数千人被杀,部分是他下达的命令,部分有他的参与。施万姆贝格尔的罪行直到二战结束18年后才为人所知。后来人们发现,他逃到了阿根廷,联邦德国申请将其引渡。阿根廷当时虽然同意引渡,但并没有抓到他。1987年,施利姆接手了这个案子,彼时已经是战后第四十二个年头了。

  后来有人向中央办公室提供了确切信息才得知施万姆贝格尔的藏身之地,却因为他已经拥有阿根廷国籍而等待了3年才将其带回德国受审。在这3年期间,施利姆在澳大利亚、以色列和北美等世界多地讯问了150多名证人,有了这些证人的证词,施万姆贝格尔才得以被定罪。而寻找这些证人,施利姆也用了各种方法,“一开始找到证人非常困难,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后来主要通过犹太人组织和犹太人报纸的呼吁才找到这些证人。”

  1990年,施利姆在斯图加特的州法庭对施万姆贝格尔提起控告,整个审判经历了63天,最终施万姆贝格尔被判处终身监禁,罪行为杀害了666个人,“但事实上,这一数字要大得多。”施万姆贝格尔活到了92岁,到死一直在监狱里服刑。

  追查纳粹犯罪嫌疑人花费很高。仅为了获得施万姆贝格尔在阿根廷的藏身之所,巴符州当时就支付给信息提供者50万马克。中央办公室是由各联邦州共同建立的,其运行资金也是由各个联邦州共同提供。虽然二战已经结束这么多年,但对是否还需继续支付这笔资金根本就没有讨论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联邦州提出反对意见。

  “有些纳粹嫌疑人可能活得很长”,施利姆说,只要还有纳粹嫌犯活着,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

  (本报柏林6月10日电) 

  

  记者手记

  清算纳粹罪行关乎司法正义

  对于清算纳粹罪行,德国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他们罪不可赦,必须严惩。有人认为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现在清算是在浪费时间。施利姆两者都不属于。

  施利姆曾被称为“纳粹猎人”,他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在他的身上,记者看到的是一位忠于法律、秉持公平和正义立场的司法工作者。在交谈中,施利姆尽量回避感性的词汇。他表示,清算纳粹罪行是他的本职工作,自己要不带私人情感地对待这些案件。他同时也认为,根据他对纳粹罪犯和他们犯下的那些惊人罪行的了解,即使在近70年后,人们对他们追责也是应该的。

  在二战结束近70年后的今天对纳粹追责,寻找一些90多岁的人在年轻时犯下罪行的证据,德国司法部门至今还在坚持不懈地进行这项艰难的工作,不禁令人对德国追查纳粹罪行、反省历史的决心肃然起敬。即便不关乎情感,也关乎司法正义。如果某些亚洲国家对历史能有如此负责任的态度,亚洲国家间的关系也会迥然不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