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学者批安倍政权助长地区紧张

2014年06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东京6月9日电 (记者田泓)由日本知名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之会”9日举行报告会,批评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手段只会助长地区紧张局势。

  “立宪民主之会”共同代表、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指出,安倍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手段存在四个问题。一是与立宪主义背道而驰,这样下去日本不配称为“法治国家”;二是安倍设想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不仅不能保护国民生命安全,反而会让日本更不安全;三是所谓“必要最小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说法是欺瞒,一旦发动集体自卫权根本没有“刹车”可言;四是在与邻国关系中片面突出对抗,只会助长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立教大学教授西谷修指出,安倍口口声声要保护国民的生命和安全,却对眼前重大的福岛核事故善后问题视若无睹,企图通过制造“外敌”来转移视线,逃避政府真正应该承担的责任。他说,安倍一心制造紧张,不愿做出任何对话努力,这会让日本的国际环境恶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指示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加速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修改文案制定工作,力争在22日本届国会闭幕前获得内阁通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