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寿命增加,东非国家养老成难题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4年06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肯尼亚《东非人报》6月7日报道称,与1990年相比,东非国家人均寿命增长了10多岁,其中卢旺达人均寿命增长最多,为17岁。随着该地区老龄人口日渐增多,劳动人口所承担的养老金份额不断增加,削弱了劳动人口的储蓄能力,这一地区的养老金危机正在恶化。

  南非安博国际保险顾问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东非国家养老金缴费率为非洲最低,其潜在的退休危机正日益暴露。坦桑尼亚的缴费率为20%,乌干达为15%,肯尼亚和布隆迪仅为10%,卢旺达最低为8%。这些国家养老金覆盖率都低于国家社会安全规划,养老金贡献率非常低。再加上腐败和投资回报率低等因素,这些国家的社会安全规划很难执行。

  东非国家已意识到人均寿命增长带来的养老金潜在危机,正出台法律和政策积极破解。日前,坦桑尼亚宣布准备在议会推动议案,成立老年人养老基金。肯尼亚则通过了国家现金转移模式,预计下一个财年会有45万户老人受到现金资助,而本财年只有10万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政府预计将花费8230万美元支持老人和儿童,届时每户可领到30美元现金作为基本生活需要。乌干达也采取类似现金转移计划,每个月为老弱病残家庭提供9美元救助。

  东非国家也在加快养老金改革步伐,减少纳税人对公共养老金日益增长的负担,增加养老金收缴覆盖面,特别是增加对非正规就业人员的覆盖。为降低政府负担,上个月生效的肯尼亚新养老金法要求强制性收缴养老金,工人们要求至少将其每月收入的12%用于缴纳养老金,其中缴纳的一半份额来自雇主。在新计划下,公务员第一年将其收入2%用于养老金缴费,第二年为5%,从第三年开始为7.5%,政府计划为每位工人提供其工资15%的缴费比率。乌干达和卢旺达也在准备通过类似法律,允许私人养老金进入市场。坦桑尼亚也在考虑向私人开放养老金领域。

  非洲开发银行人权发展部部长苏卡特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东非国家政府承诺越来越多资源支持不断扩大的养老金数额,养老金水平的提高将有助于未来的社会规划,避免危及经济增长。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