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民间友好佳话在延续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4年06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6月7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体育运动场上一片龙腾虎跃,哥伦比亚特区迪瓦斯女子橄榄球队正与波士顿民兵队进行比赛。中场休息时,广播里宣布一个特别嘉许典礼即将举行。随后,人们见到现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咨询工作的阿尔布莱特·兰塞姆女士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查立友站在观众面前。

  广播里一个浑厚的声音告诉大家,应美国大学女子体育协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由13名青年选手组成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于1975年11月18日至28日访问美国,并在洛杉矶、孟菲斯、罗彻斯特、纽约和华盛顿与当地大学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也是华盛顿与北京建立姐妹友好城市30周年。在过去30年间,华盛顿与北京在教育、经贸、文化及体育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健康的相互交流。今天,我们要向这些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先驱者表示敬意。”

  此时,全场观众起立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女子篮球队近39年前访美之时,中美两国尚未正式建交。1975年11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福特访华前夕,在白宫玫瑰园会见了中国女子篮球队,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森等人参加了会见。福特总统当时说,中国这些优秀女青年访美是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又一个步骤。他深信“文化交流、教育交流、体育项目的比赛对于设法扩大两国间的关系正常化都是很重要的”。

  这一会见结束后,中国女子篮球队又与联邦城市学院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中国队以68比50取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兰塞姆女士便是当时联邦城市学院队12号队员。

  多年前与中国女子篮球队的这一交流经历令兰塞姆女士至今记忆犹新,6月7日这一中场特别嘉许典礼便是她一直努力促成的结果。

  她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她就有庆祝这一美中体育外交盛事的想法。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加激起了她延续这一美中关系佳话的热情,并为此多次与华盛顿市政府沟通交流。她说,近40年来,美中两国在贸易、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发展迅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对全世界都有好处。这种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美中两国间的“这种体育外交已经进行多年,这看起来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关键,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两国之间,我们确实需要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这种交流”。她还告诉记者,明年是中国女子篮球队访美40周年,她将邀请当年中国女子篮球队老队员和5支美国队的成员齐聚一堂,进行更大规模的庆祝活动,“我正在努力为此进行组织工作”。

  查立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完全是一场由美国民间促成的特别嘉许典礼。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基础在于人民,此情此景便是生动一例。

  (本报华盛顿6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