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最高法院也呈政治极化(环球走笔)

温 宪

2014年06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最高法院资历最深的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是今年威廉玛丽学院法学院毕业典礼主旨演讲嘉宾。在演讲中,这位由共和党总统里根任命的大法官,高谈美国法学院为何不应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抨击目标明显指向最高法院内由民主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后者一直主张对学费昂贵的法学院进行学制改革。作为烈日下的听众之一,我看到在场毕业生们对这番党派斗争色彩浓烈的言论多表失望。

  在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架构中,最高法院负有守护司法公正的使命。然而,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内党派极化色彩愈发浓厚,甚至使其公正执法的形象大受影响。不久前,美国最高法院做出判决,取消捐助者对候选人、政治团体以及政治行动委员会政治捐款的上限。对这一判决,5名由共和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投下赞成票,而4名由民主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投下反对票。在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史上,这一完全以党派背景划线的判决结果实为罕见,成为政治极化的缩影。

  美国是多元社会,凡事必争的现象司空见惯。但近年来,美国政治两极间几无良性互动。据斯卡利亚回忆,当年他刚来华盛顿工作时,还常常参加两党人士共同出席的晚餐聚会,现在这种场合全然不见了。他已经取消订阅《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自由派报刊,因为这些报纸“充满偏见,常常令人作呕”。现今最高法院内,难以看到共和党背景的大法官持自由派立场,或民主党背景的大法官持保守派立场,前者只出席保守团体发起的聚会,而后者只青睐自由派团体组织的聚会。美国最高法院的政治极化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看似超然的大法官们,从一开始便未能在政治纷争中“免俗”。美国总统对大法官的任命除了能力、宗教、种族、性别等多种考虑外,也常常夹带对亲朋好友投桃报李的政治“补偿”私货。近年来,美国总统对大法官的任命更看重政党意识形态,政党背景也成为预测大法官判决投票倾向的重要依据。上世纪80年代,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助手多无党派色彩。现在每位大法官的身边均雇有持本党派观点的助手,这些助手反过来向大法官灌输有强烈党派倾向的信息。得克萨斯大学法学教授贾斯汀·德赖弗认为,最高法院内的政治极化现象令人很难承认美国法律不是政治的附庸,也很难肯定最高法院的法官不是身着黑袍的政客,这一现状将对法学院学生产生党派政治意识“自我强化”等长远恶劣影响。

  政治极化是近年来美国政治机制动辄梗塞的症结所在。美国最高法院不久前所做出的取消政治捐款上限的判决无异于为“金钱政治”开绿灯,客观上又为美国社会的政治极化现象推波助澜。威廉玛丽学院法学教授尼尔·德文斯认为,美国的政治极化已经将最高法院变为党派法院。在美国行政、立法机构早已陷入政治极化旋涡而难以自拔的情形下,党派政治对最高法院的侵蚀将对其权威、声望及司法公正造成长期伤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