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期待复兴丝绸之路(中国媒体丝路行)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4年06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上,丝绸之路至少经过乌兹别克斯坦的七八个城镇,这里拥有太多关于古丝绸之路的印记。”乌兹别克斯坦世界语言大学教师阿里木·舍尔马托夫自豪地告诉记者,乌兹别克斯坦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该国人民对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很高的期待。

  丝路遗产倍受珍视

  丰富的丝绸之路遗产是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的重要资源。在旅游网站、旅游公司的广告上,“丝路之旅”被放在显著位置。在塔什干国际机场,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的巨幅广告上,只有一句宣传语:“与我们一起探索伟大的丝绸之路”。

  在塔什干著名的哈兹拉提伊玛姆清真寺,从美术学院毕业的阿瓦尼尔已经在这里开店卖了7年画。他的画主题几乎全是丝绸之路,骑骆驼的商人、古丝路上的遗址都出现在画中。“我们从小生活就跟丝绸之路有关,那时候古迹都还没有修复,保存着古丝路的样子。”阿瓦尼尔告诉本报记者。

  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撒马尔罕,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帖木儿王陵里还保留着一部分中国原产的金箔,其他的金箔也是在中国造纸术传来后才在当地生产的。在当地的历史博物馆,1985年在古城遗址发掘出的一幅壁画描绘了一位中国公主远嫁至此时的迎亲场面。这里的导游绍忽鲁告诉记者,来自中国的文化影响,在撒马尔罕处处可见。

  中乌友好走向深入

  如今,中国已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双方的经贸合作潜力逐渐被挖掘出来。

  “目前,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各领域合作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介绍说,去年中乌贸易额较上一年增加57.6%,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正被充分挖掘出来。

  这种井喷式的合作体现在方方面面。中国已将乌兹别克斯坦列为旅游目的地国,来往中乌两国间的航班几乎班班爆满,友好省市的数量不断增加,乌兹别克斯坦开设汉语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乌兹别克斯坦人对中国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在塔什干的孔子学院,从中学生到耄耋老人,都一笔一画地跟着中国的老师学书法。在过去10年,这里已经培养了近3000名本地汉语学员。

  更为重要的合作体现在经济上。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锡尔河州,中乌合资的鹏盛工业园占地达35公顷。工业园负责人王兴和告诉记者,中乌两国政府间良好的关系和源远流长的民间往来,为中国企业在这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已经给工业园的二期工程批了150公顷的土地。

  复兴丝路造福人民

  “人们热切期盼丝绸之路这条大动脉能再度涌动,再次造福沿线人民。”孙立杰告诉记者。乌兹别克斯坦人珍视丝绸之路的历史,同样看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

  在走访中,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均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仍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建设。首都塔什干和古城撒马尔罕之间不到300公里的路程,一辆大巴需要一路颠簸5个小时才能走完。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这些情况将很快得到改善。“乌中贸易之家”副主席木扎法·卡西莫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正在准备借助乌中两国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新建、修缮道路。

  王兴和告诉记者,为吸引投资,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劳动力成本低、政策优惠,以及地处中亚地理核心区的独特优势,也吸引着众多的中国企业。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最终受益的无疑是普通的当地人民。今年才21岁的绍忽鲁希望中国企业能多来这里开些工厂,这样他也能去工作。而阿瓦尼尔则期待自己的画作到西安的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出。他告诉记者,丝绸之路的起点才是这些画作真正该去的地方。

  (本报塔什干6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