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建设现代丝绸之路 促进中阿共同发展

——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2014年06月0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阿友好合作再迎盛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将回顾过去十年中阿关系发展、总结经验,并对未来十年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优先领域等作出规划;中阿将就共建现代丝绸之路达成共识……

  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中阿共同语言在增多,共同利益在增加,共同需求在增强。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未来十年中阿关系和论坛建设绘制宏伟蓝图,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十年历程,携手耕耘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紧紧相连。

  进入21世纪,中阿政治互信持续发展,务实合作日臻成熟。为顺应全球化浪潮和区域合作大势,中阿合作论坛于2004年1月在埃及开罗阿盟总部应运而生。这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着眼新世纪中阿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开启了中阿关系发展进程的崭新篇章。

  十年携手耕耘,十年硕果累累。中阿合作论坛已成为新时期中阿开展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引领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品牌。建立起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友好大会、能源合作大会、新闻合作论坛、卫生高官会、互办艺术节等十余项合作机制。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从开罗起步,又依次在中国北京,巴林麦纳麦,中国天津,突尼斯哈马迈特,再到北京描绘出一道亮丽轨迹,每一届部长级会议,都迈出新步伐,收获新成果。

  2010年5月,在天津举行的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共同发表《天津宣言》,宣布在论坛框架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将中阿集体对话与合作推向新台阶。

  今天,在北京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即将通过“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和“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未来十年中阿关系发展的大幕徐徐开启。

  “中阿合作论坛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对话合作机制之一。双方共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既懂外语又懂外交和贸易的人才,进一步促进了双方间的理解与信任。这样一种对话机制与合作模式,不仅有力推动了亚非区域合作,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埃及汉学家、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教授穆哈辛·法尔贾尼的话道出了中阿各界人士共同的心声。

  真诚合作,共同发展

  十年来,中阿把握战略合作的大方向,通过共享机遇促进共同发展,在相互借鉴中拉近双方人民的感情,实现了双边合作与集体合作的相互发展、一体发展。

  逐步成熟的政治互信赢得共识——

  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并在中国遭受汶川地震等灾害时慷慨相助。

  飞跃式增长的经贸合作令人惊叹——

  中阿贸易额从255亿美元跃升至2389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5%;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从4058万吨增至1.33亿吨,年均增长超过12%;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从每年26亿美元增至291亿美元,年均增长27%……

  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深得人心——

  十年间,中国为阿拉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为阿拉伯国家培训各类专业人员达15676人次,向9个阿拉伯国家共派遣医疗队队员5338名。如今,中国已有20多所大学开设阿拉伯语相关专业,全年在华学习的阿拉伯国家学生超过了1万人。8个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每周有145个航班往来于中阿之间,每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83万人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建立在双方战略利益一致或互补基础之上的。在能源、经贸领域双方互补性也很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等方面相互合作。

  历史表明,中阿友好合作的传承与发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靠的是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也是让双方人民都能够充分享受到中阿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带来的实惠。

  一带一路,共筑未来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丝绸之路展现的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继承丝绸之路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一带一路”的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沿途国家拓展经济合作、实现经济增长联动提供了新契机。

  阿拉伯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西端交汇地区,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拥有占全球1/3、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阿拉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接近2万亿美元;双方拥有约占全球16%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约18亿人口的大市场,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中阿关系的源头活水,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对于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阿拉伯世界热切期待。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扎伊特博士表示,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能在本届中阿合作论坛上提出新的主张,继续推动阿中关系向前发展,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将为中阿之间的互惠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对于中阿合作的未来,中阿各界人士满怀信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说,“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提供了新前景,为双方互利共赢提供了新机遇,将促进中阿政治互信、经济发展、人文交流提升到新的水平。

  也门前通信部长、前驻华大使穆阿里米表示,“现代丝绸之路正是一个良好的范式,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这是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也是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共促发展、共享繁荣的共同梦想。

  (本报北京、开罗6月4日电 记者赵成、焦翔、韩晓明、王晓越、冯雪珺、刘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