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农业“圣域”左右日本关税立场(经济透视)

西村友作

2014年06月04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来,日本政府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方面进展并不顺利,主要难点始终聚焦于农产品关税上。日本政府将大米、小麦、牛肉和猪肉、乳制品、糖这5种重要农产品视为“圣域”,要求维持关税,与其他谈判方,尤其是与美国的摩擦愈演愈烈。日本政府如此纠结于农产品关税,与日本最大的农业组织——日本农协有很大关系。

  日本农协全称是日本农业协同组合,是集贸易、金融、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组织,其中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成为其核心收入来源。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农协银行存款余额达91.6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1元人民币),不亚于日本三大银行的规模。日本农协的巨大影响力不仅体现在商界,在政界也是如此。全国农业者农政运动组织联盟就是日本农协的政治组织,也是日本自民党的主要支持团体。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山下一仁说,日本农协在选举时动员其成员(成员总数达983万人)支持自民党,自民党则为农林水产省提供预算等方面的支持。日本农协得到农林水产省在政策方面的帮助,形成了自民党、农协、农林水产省的“农政三角”格局。

  很多国家对本国农业都有程度不同的补贴,但与欧美国家实行的财政直接补助方式不同,日本采取的是提高农产品价格的方式。高价的农产品可以给农民带来较大利益,日本农协也可以从中获取较高的销售佣金收入,同时能相应减轻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负担。

  由此可见,如果日本为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而降低农产品关税,低价的外国农产品势必会给日本农业带来巨大冲击,不仅危及农协的地位,也会威胁到自民党的执政根基。然而,如果日本不加入该协定,固步自封也只能等待“自然死亡”。据农林水产省统计,日本的农业人口数量已从1960年的1454万人直线下降到2013年的239万人,平均年龄高达66.2岁,大部分农民都超过了日本的退休年龄65岁。其主要原因是继承人不足,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苦、脏、土”的农活。此外,日本农业的显著特点是生产规模小、效率低。日本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欧盟的1/6.5,美国的1/16、澳大利亚的1/66。

  农业改革或是日本走出“进退两难”困境的出路。笔者认为,农业企业化是农业改革的核心。若将日本企业在工业方面的成功案例应用到农业中,既能够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也能够解决继承人不足问题。当然,这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其中的阻力和博弈可想而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