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据报道,过去40年,中国路桥承建的道路项目占到了卢旺达新修和翻修路面的80% 

“多亏了你们,道路才这样平坦”(第一现场)

本报赴卢旺达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4年06月03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路桥承建的基加利城市主干道。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小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卢旺达俗称“千丘之国”,城市和道路都建在山上。在首都基加利,伴着晚霞的余晖,格洛莉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驱车回家。

  崭新平坦的公路上车水马龙,路边行人如织。行驶在宽阔的双向车道上,格洛莉亚用不着再为颠簸的路面而烦恼。自从这条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翻修后,格洛莉亚基本不怎么修车了。汽车修理店店主博斯克前两天还打电话来,问她是不是换了新车。

  夜晚,明亮的路灯一改以往的昏暗,灯光如长龙一般延伸向远方。格洛莉亚致信卢旺达《新时代报》的“读者来信”栏目写道:“首都基加利向来都是一座迷人的城市,但当我夜晚走在翻修的道路上,我为身为卢旺达人而自豪。”

  “修好了路,这里形成了商业一条街,带动了附近社区的发展”

  格洛莉亚所说的公路是经过重建了的基加利市主干道。基加利城市道路的重建工程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基加利办事处负责设计和施工。路桥公司驻卢办事处经理李剑波对本报记者说,这个项目一共9段,全长36千米,工程2011年6月30日竣工,成为贯穿全市东西主干线,大幅提升了基加利道路的通行能力,便利了市民出行。

  据介绍,在为中国施工队送行时,基加利市医院的护士曾拉着中方人员的手说:“多亏了你们,道路才这样平坦,为救护车上的急诊病人免去了颠簸之苦,更为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11年基加利市将企业最高奖“美化城市杰出贡献奖”颁给中国路桥,时任基加利市长的艾莎女士赞扬称,“中国路桥在卢旺达所做的贡献,点点滴滴都在我们心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度,却血脉相连。”

  基加利路边的服装店店主爱丽斯对本报记者说,这条路没修之前坑坑洼洼,从她家到菜市场需要走几千米,孩子上学也要走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公交车,那时商店里的顾客也少。道路修通后,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不仅生活方便,生意也红火起来,房价和房租都跟着上涨。修车店主博斯克一见到本报记者就说,这条路就是中国人修的,代表了卢旺达的形象。博斯克说,“这里原来脏乱差,商业活动也很少,自从修好了路,这里形成了商业一条街,带动了附近社区的发展。只是作为修车店主,明显感觉因路面导致的坏车少了,但开车的人却是越来越多了。”

  “中国人在卢旺达重建中不怕困难,顽强苦干,非常了不起”

  李剑波说,中国与卢旺达1971年建交,中国路桥1974年就进驻卢旺达。40年来,中国路桥以良好的信誉和高质量工程赢得了卢旺达人的信任。中国路桥修筑的第一条公路是从基加利通往邻国坦桑尼亚的卢苏莫交通干线,全长160千米。这条道路当时被称为非洲的样板路,曾有多批外国代表团和驻卢旺达使节前往参观。几十年过去了,尽管交通量翻了几番,但只有其中一段2005年进行了翻修,另一段至今还在使用。

  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后百废待兴,新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完全信赖中国朋友,把一个又一个新项目托付给中国路桥公司,路桥人则以奉献和苦干回报这份信任。李剑波表示,卢旺达大屠杀后,不仅房屋被烧,水电等都停止了供应,重返卢旺达后,公司不得不从布隆迪购买水和食品,生活困难可想而知。

  政局的稳定需要一个过程,有一段时间街头不时响起枪声,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中部到基伍湖边公路经3年奋战按时竣工,另一标段的意大利工程队却未能如期完工。作为这项工程的投资方,世界银行非洲事务局局长由衷赞赏:“中国人在卢旺达重建中不怕困难,顽强苦干,非常了不起!”世界银行观察员不久前在对卢旺达基础设施进行了调研后表示,“这里的路修得足够好了”。

  “卢旺达人知道中国路桥,是因为中国路桥在各个工程项目方面的出色表现。‘有问题,找路桥’已是卢旺达政府工程主管部门的共识。”卢旺达参议长、前基础设施部长恩塔武库利亚约表示,“中国路桥是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后第一家返回卢旺达的外国公司”。2011年连续暴雨造成卢旺达公路多处塌方,主干道交通中断,一些公司乘机抬高要价,卢旺达政府第一时间向中国路桥寻求支援,要求帮助疏通道路,中国路桥立即启动抢修工程,事后没要一分钱。基加利市中心一处楼房突然倒塌,多人被困,卢旺达政府首先拨通了中国路桥的电话,询问这种情况在中国怎么办。按照路桥建议,立即调派军队救人抢险,路桥抢险人员也携带设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抢救。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用路桥员工自己的话说,“我们是不计成本帮助卢旺达做事”。

  曾在中国路桥工作的大量技工成为卢旺达各行各业的骨干

  中国路桥的点点滴滴换来了卢旺达人的真心回馈。此前,在距离基加利5个多小时的工地上,一位中国工人突发重病,公司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向卢旺达军方求救,卢旺达军队二话不说派出军用直升机将中国工人送到基加利医院,不求任何回报。目前卢旺达教育部正在磋商与路桥签约,将路桥的工地作为技工学校的实习基地,让更多大学生学习中国公司的工作经验。

  卢旺达《新时代报》5月25日的第八版全版刊登中国路桥在卢旺达重建中拼搏的故事。报道称,中国路桥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多当地人中的两代人甚至三代人一起在中国路桥工作,曾在中国路桥工作的大量技工逐渐成长为卢旺达各行各业的骨干,展示了中国公司与当地工人的信任和友谊。

  卢旺达《独立报》报道日前称,作为全球500强企业,过去40年中国路桥承建了30多个卢旺达道路建设项目,为卢旺达修建了1000多千米沥青路面,占卢旺达新修和翻修路面的80%,多次受到卢旺达政府的热情赞扬。路桥公司的司机菲利普对本报记者说,他为能在中国公司工作而自豪。卢旺达党企NPD—Cotraco工程公司是卢旺达国有两大基建公司之一,也是卢旺达政府指定路桥扶持企业,其总经理鲁吉阿在办公室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本来是竞争对手,但中国路桥却大力支持我们,传授经验,转让技术,培训员工。中国企业为卢旺达重建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感谢中国人!”

  (本报基加利6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