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李春华大使:喜看滩涂变粮仓

李春华

2014年05月29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年前,中国公司开始在莫桑比克加扎省的滩涂中开发农业。如今,这里变成了万顷良田,建起了4个现代化农场,被当地人称为“中国人的杰作”

  

  前不久,我前往莫桑比克加扎省,考察湖北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同当地开展的水稻种植合作,看到昔日的滩涂变成了大粮仓,感触颇深。

  莫桑比克地处非洲东南部,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雨水充沛、交通方便,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理想之地。然而,由于当地农业不发达,粮食长期依赖进口。万宝公司开发的赛赛农业区距离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210公里。3年前,这里是一片滩涂,如今变成了万顷良田,建设起4个现代化农场,当地人都说这是“中国人的杰作”。

  来到赛赛农业区,只见金黄色的水稻一望无际,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卡车忙着往农场运稻谷。我走进稻田里,手捧颗粒饱满的稻穗,感动和欣慰涌上心头。万宝公司计划3年内在莫桑比克种植2万公顷粮食,是中非农业合作迄今规模最大的项目。生产的粮食全部供应当地市场,将大大缓解莫桑比克的缺粮状况。

  万宝公司董事长柴顺功介绍,今年公司共种植水稻近4700公顷,目前试验田每公顷产量超过7500千克,预计全年水稻总产量将超过3.5万吨。公司计划建设万吨级粮仓15座,粮食加工生产线3条,将于年底全部竣工。值得一提的是,万宝公司开发出来的土地,20%交由赛赛农业区当地农民,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耕种。公司向当地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垫付第一年的种子、机耕、收割等费用。如果水稻产量达标,农户可以申请扩大种植面积。万宝公司鼓励性措施激发了当地农户的生产热情,参加合作种植的农户显著增多。

  加扎省地方官员同我交谈时,对中莫农业合作赞不绝口。农业管委会主任乌西瓦内表示,万宝公司除了向当地农民传授农业技术,还建设学校、道路、桥梁,做了许多惠民生好事。农业厅官员穆哈特说,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现在老百姓的穿戴比过去漂亮多了。

  为了进一步印证有关情况,我专程去稻田里找正在干活的当地农民聊天。费罗说:“我相信中国的优良稻种和先进技术,今年还扩大了种植面积,达到5公顷。”我问费罗收完水稻以后有何打算,他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将家里盖了一半的二层小楼建好,明年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曾多次向我表示,莫桑比克政府对同中国的农业合作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合作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实现国家粮食自足的战略目标。我相信,莫桑比克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作者为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李春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