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4年05月28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陈尚文、张梦旭)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27日在北京联合举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国际法研讨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李适时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出席并讲话。

  刘振民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下,要大力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体现的“主权观”“和平观”“共赢观”和“正义观”等四大核心价值,努力建设共同发展、持久和平、民主法治的和谐世界。他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做国家主权的坚定捍卫者,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维护者,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的全面推动者,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的积极塑造者。

  苏亚雷斯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集中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化解国际难题的良方。当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代表的国际法基本准则要不断加以完善,反映时代要求。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对当代国际法发展的重要贡献,是中国为国际法治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适用性,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解决国际争端、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指导原则,必将继续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发挥深远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