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雅各布·祖马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 

南非为二次转型鸣响发令枪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倪 涛 张建波

2014年05月25日0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非空军直升机悬挂着南非国旗飞过总统府上空。
  本报记者 倪 涛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5月24日,两万多南非群众不顾天气寒冷,一早就聚集到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南草坪,翘首以待南非总统祖马的就职典礼。上午11时许,新当选的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宣誓就职。

  庄严的宣誓仪式之后,祖马发表就职演说。他强调,这一天标志着南非社会二次转型的开始,政府将把经济转型放到政府工作的中心,努力使经济步入包容性增长的轨道。

  他说,南非经济结构转型将通过工业化、基础更为广泛的《黑人经济振兴法》,以及强化、扩大国家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去实现。国有公司和金融机构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并在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与政府形成互补。政府将继续推进平等就业和《黑人经济振兴法》的执行,并更好地实施土地改革政策。祖马在讲话中指出,为达到这些目标,政府需要消除腐败,提高公共服务部门的效率。

  在本月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赢得了国民议会400个席位中的249席;21日,在新南非第五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上,非国大主席祖马作为该党推举的唯一候选人成功连任。

  在就职典礼现场,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奥卡哈拉姆巴市市长图莱·西贝科对本报记者表示,像他这样的黑人还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这在新南非成立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南非西北省一名叫戴夫·莱恩的数学老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南非成立20年来,政府实实在在地为国民提供了更多的住房、更好的医疗设施,建立了更完善的税收、金融系统。

  南非国民议会负责媒体工作的赛得里克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政府在防治艾滋病、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赛得里克的家乡是夸祖鲁—纳塔尔省一个叫格里马的小村庄,过去回家的路坑坑洼洼,很难走,村民与牛羊饮一样的水,现在柏油路一直延伸到家门口,村民也用上了自来水。

  然而,南非仍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持续不断的罢工潮、徘徊在25%左右的失业率等,都是诱发各种社会矛盾的现实因素。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南非成立以来,黑人虽然已经在政治上获得了自由,但在经济上仍未实现真正普遍的“自由”。因此,祖马总统提出二次转型代表了全体南非人民共同的期待。

  在外交方面,祖马表示,南非一方面要立足非洲,另一方面将继续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以及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和机制,并致力于促进一个更加公平和公正的世界。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义瑞在接受采访时说,南非高度重视中南关系,重视与中国在地区、国际事务中特别是金砖框架下的合作,所以,此次祖马总统就职仪式,除非洲国家外,特别邀请中国等金砖国家代表出席。

  图莱·西贝科告诉记者,在祖马的上个任期,南非外交上的一大亮点便是南非成为金砖国家。中国与南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也由此不断提升。中国对南非的投资帮助南非政府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本报比勒陀利亚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5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