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伦敦白银定盘价今年8月将退出历史 

市场期待白银交易平台更透明

本报驻英国记者 白 阳

2014年05月22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伦敦白银市场定价公司日前宣布,今年8月14日将停止继续管理现货白银定价。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则表示将向市场各方咨询,寻找可能的新替代机制。3个月后,走过117年历史的现货白银定价基准——伦敦白银定盘价将退出历史舞台。

  白银定盘价机制目前由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每天通过电话会议,根据各自的买卖盘价格,分别报出买入价和卖出价,据此确定的价格被全球主要的白银企业、生产商、加工商和工业用户作为定价基准。黄金定盘价则是由以上三家银行和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以类似方法确定。

  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宣布缩减大宗商品业务并将退出伦敦金银的定价席位,不再参加伦敦现货金银基准价格制定。德意志银行的退出使白银基准价格确定机制无法正常运转,面对强大的监管压力,也没有银行愿意在这个风口浪尖继续接手。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要求德意志银行继续参与定价至8月,以助市场完成过渡。英国《泰晤士报》称,伦敦白银定盘价的机制运转失灵将打击伦敦在全球贵金属市场的优势地位。

  去年,多家跨国银行因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处以重罚,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加紧了对基准价格的关注,该行业也受到广泛的调查。伦敦现货白银定价制度因缺乏透明度也被疑是参与定价的银行操纵白银价格的重要渠道。

  汤森路透矿业公司贵金属部门经理安德鲁·雷兰德称,由于依赖度较高,现行定价机制的退出将给市场带来不小的麻烦。但市场也不会因为缺少这样的信息源就崩溃,因为白银交易不会停止。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仍有3个月较为充足的时间供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找出解决办法,市场参与方普遍期待建立一个更为透明的电子交易平台。

  分析人士称,伦敦金属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都可能争夺白银的定价权,但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白银成交量较小,多数成交量都集中于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大宗商品研究机构CPM集团合伙董事杰弗里·克里斯蒂安指出,伦敦白银基准价的空缺将促使企业转投纽交所的白银参考价。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白银之外,黄金等其他定价机制也都在危机的边缘,需要进行重大改革。路透社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都在密切关注黄金定盘价。世界黄金协会伦敦办公室的负责人丹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协会正在密切关注白银定价机制的发展。现在,伦敦的黄金定盘价仍然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金价基准,但和其他基准价一样,它也需要不断改变演进以符合监管机制和客户需要。

  (本报伦敦5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