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齐大愚大使:中吉友好合作枝繁叶茂

齐大愚

2014年05月1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吉两国正为共同打造双边合作“升级版”作出新规划,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中吉友好合作之树将愈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目前正值吉尔吉斯斯坦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我能感受到中吉关系已进入火热的盛夏。

  由中国贷款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建设的“一厂一路”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其中,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是改善首都及北部地区供电供暖状况的“送温暖工程”,而北南公路建设项目则是打破交通屏障、促进南北地区发展的“通途工程”。习近平主席去年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中吉双方达成的这个重大经济合作项目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标志着中吉友好合作之树再添新枝。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表示,这两个项目将成为新时期吉中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典范。

  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中国商品极大丰富了吉尔吉斯斯坦当地市场,满足了百姓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吉投资兴业,在吉修路架桥,修建学校、医院,提供先进的通信设备,带来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在改善吉基础设施的同时,更为当地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中吉合作为吉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吉政府和民众的普遍赞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吉关系体现出高水平,驶入快车道,具有“亲、诚、惠、容”特色。

  政策上互通。中吉互为重要近邻,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政策沟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展上互融。中国梦与吉国家稳定发展战略彼此相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两国的共同期待。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传递了和平、友好、合作的“丝路精神”,勾画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宏伟蓝图,激发了欧亚大陆合作的热情。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吉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安全上互助。中吉都面临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共同应对外部安全新挑战、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人文上互鉴。古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中国热”“汉语热”在吉方兴未艾。两国民众共同架起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的一座座桥梁。

  时光荏苒,友情常新。中吉两国正为共同打造双边合作“升级版”作出新规划,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中吉友好合作之树将愈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作者为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