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全力应对山体滑坡(国际视点)

逾2500人失踪,约4000人无家可归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4年05月05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在阿富汗巴达赫尚省的山体滑坡现场,人们用驴子运送物品。
  新华社发

  5月3日,人们聚集在巴达赫尚省的山体滑坡救援现场。
  新华社发

  5月2日发生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的山体滑坡造成了惨重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已经挖出了255具遇难者遗体。鉴于很多人仍被深埋在山石和瓦砾中且救援进展缓慢,生存希望渺茫,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签署命令,将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据了解,连日的暴雨导致2日当天发生了两次山体滑坡。第一次山体滑坡发生后,当地人前往现场进行救援。中午时分,发生了第二次山体滑坡,造成大量人员被埋,现场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据悉,山体滑坡导致当地约300座房屋被埋,1000座房屋受损,很多人瞬间被掩埋在20米深的泥土下,其中很多是妇女儿童。

  巴达赫尚省靠近兴都库什山,是阿富汗较为偏远的省份。此次山体滑坡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伤亡,一是因为受灾村落离滑坡山体很近,当地地形较为狭窄且事发突然,村民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二是受灾地区大多是土坯房,结构较为脆弱,遭受山体滑坡时很容易倒塌;三是当地居民对于灾害的防范意识较弱。

  目前,各媒体对于山体滑坡造成的伤亡人数报道并不一致。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山体滑坡已造成2100多人死亡。《华尔街日报》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则认为,山体滑坡可能已经造成2500人死亡。

  巴达赫尚省省长沙阿·瓦利·阿迪卜表示,山体滑坡已造成超过2500人失踪,另有约4000人无家可归。阿富汗国家灾难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卡卡尔3日表示,山体滑坡已导致600人至900人死亡,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具体伤亡和失踪人数尚待进一步同地方政府核实。有舆论指出,阿富汗中央和地方官员至今无法就死亡和失踪人数给出统一数字,说明政府在抗灾能力方面欠缺经验,也凸显了当前救灾面临的严峻挑战。

  卡尔扎伊已命令当地军队参与救援。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3日抵达救灾现场慰问村民,并表示政府将全力展开救援工作。有消息称,阿富汗军队已经正式进入救灾现场。巴达赫尚省副省长贝达尔表示,当地警方已经紧急转移了附近村庄的居民,以防二次灾害发生。数百名当地民众带着铁铲等工具,在事发地进行援助。虽然现场一些地方已经搭起了帐篷,官员也开始向民众分发食物和水,但救援物资依然严重缺乏。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阿富汗代表处官员克里斯塔法·杰克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大量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前往事发地点进行救援,向灾民提供了一些生活设施和应急物品。

  警方表示,他们在受灾区域设置了安全地带,以保护灾民免受武装分子袭击。当地官员表示,4000多名无家可归的灾民目前亟待救助。据联合国救援机构透露,灾难现场急需水、食物和避难场所,不少民众缺乏帐篷和毛毯,只能露天而眠。

  此外,联合国救援机构正在与当地政府积极联系,协商援救依然被困的阿富汗民众。联合国在阿富汗负责人道主义项目的官员马克·鲍登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可能多地营救依然被困在泥石下的生命,联合国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努力,并动员更多的机构和力量投入到救灾中”。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起运近80吨食物送往灾区。

  有分析指出,目前救灾进展较为迟缓,搜救工作收效甚微,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事发地处于偏远的山区,距巴达赫尚省首府法扎巴德尚有约4小时车程。道路本身就狭窄,且受连日暴雨和山体滑坡影响损毁严重,救援人员和大型救援设备难以迅速赶到,救灾物资也只能通过小型车辆和直升机运输。二是救援设备不足,特别是挖掘机和起重机的数量不够。如果仅凭借简易的设备,很难应对滑坡造成的深度掩埋。三是当地条件落后,通信不畅,也在很大程度上延误了救援时间。

  (本报伊斯兰堡5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