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越纪念奠边府战役胜利六十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4年05月05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南宁5月4日电 (记者庞革平)4日,中越纪念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与会专家回顾了中越并肩战斗的光辉历史,寄望两国青年铭记历史,传承中越传统友谊。

  广西社科院院长吕余生表示,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反抗侵略者的伟大胜利,也是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在奠边府战役中,中越两国军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结成深厚的国际友谊,更加密切了中越友好关系,树立了一块光辉灿烂的历史丰碑。

  “在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长期研究中越关系的广西社科院原副院长黄铮说,它证明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不可战胜的,这种友谊和团结也是中越两国人民今后朝着开放合作和共同繁荣道路迈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潘辉明介绍,越南媒体在隆重纪念奠边府辉煌胜利的同时,也着重宣传回顾了越中这段友谊和中国人民给越南的巨大、无私的帮助。“这场研讨会一方面是重温两国兄弟一般的情谊,另一方面也让年轻人继承两个民族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晓戈表示,要把中越世代友好传承下去,不仅需要在政界、学界传承这些历史,更需要把当年中越两国人民携手并肩、甘苦与共的这段历史带给下一代。

  与会专家建议,应以纪念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为契机,贯彻中越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 弘扬中越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越海上、陆上、金融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发展,以中越合作的新成效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今年5月7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60年前的越南抗法救国时期,毛泽东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应越南胡志明主席的请求,派出韦国清同志率领的军事顾问代表团和罗贵波同志率领的政治顾问代表团开赴越南,帮助越南抗法救国,取得了奠边府战役的伟大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