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监狱“超载”让欧洲国家头疼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4年05月03日0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欧洲委员会最新刑事犯罪年度调查报告,欧洲监狱人满为患,2012年,欧洲委员会47个成员国的监狱共羁押罪犯173.7万人,已达到全欧洲监狱羁押能力的98%。

  该报告每年由瑞士洛桑大学刑法学院向欧洲委员会提交。报告撰写者之一、洛桑大学刑法学院副院长马塞洛·艾比教授在布鲁塞尔出席报告发布会时表示,此次调查对象为成员国中的47座监狱,结果发现,21座监狱人满为患,特别是塞尔维亚、意大利、塞浦路斯、匈牙利和比利时等国的监狱“超载”现象最为严重。

  塞尔维亚监狱“超载率”高居榜首,达到160%;意大利次之,为145%;塞浦路斯名列第三,为140%。为了缓解本国监狱的巨大压力,比利时与荷兰在2009年签署一项临时协议,以3000万欧元的价格租借荷兰提尔堡监狱,关押其650名囚犯。

  报告指出,关押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对于当前捉襟见肘的欧洲国家财政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报告称,2011年,欧洲国家每天为每名服刑者支出的费用平均高达103欧元,比2010年时的平均每人每天93欧元又有明显增加。其中圣马力诺的犯人“待遇”最高,每人每天需要花费750欧元;瑞典次之,每人每天需要花费620欧元;保加利亚的犯人“待遇”最差,每人每天只花费3欧元。

  监狱爆棚,不仅说明欧洲的监狱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折射出欧洲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的现实。为了尽快从欧债危机中恢复元气,欧洲很多国家纷纷降低签证门槛,向外国游客伸出橄榄枝。但治安形势得不到明显改观,恐怕很多游客也会望而却步。本报记者不久前在抵达布鲁塞尔机场候机大厅时,就听到很多旅行团的导游反复叮嘱游客要注意人身安全。

  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和预防酷刑委员会等欧洲委员会下属机构呼吁,为了缓解监狱超负荷运转的问题,各成员国应该考虑其他选项,剥夺人身自由只是改造罪犯的最后手段。对于一些罪行较轻者,可以采取缓刑和社区服务等惩罚措施,也可以通过发布宵禁令或安装电子监控设备来限制其行动自由。

  欧洲委员会最新刑事犯罪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欧洲监狱中只有13%的犯人是因行凶杀人而被判刑,而相当数量被羁押者都属于轻罪,20%的犯人只被判1年监禁。在布鲁塞尔从事犯人医疗工作的斯文·乔兹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很多替代手段都是改造罪犯的积极方式,不仅能减轻监狱压力,节约政府开支,还有利于轻罪者改邪归正,增加他们重返社会的机会。”据乔兹介绍,截至2013年2月,比利时监狱在押犯人为11760名,另外1028人通过电子监控在家服刑。

  (本报布鲁塞尔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